以色列新創產業推動分析
軟體
瀏覽數:4473
發布日期:2017/05/29

以色列的新創產業蓬勃發展,其特拉維夫市(Tel-Aviv)為以色列最具國際化的經濟中心,特拉維夫聚集許新創企業以及國際級的創投,因此有矽溪的(Silicon Wadi)稱號,該城市培育出來的新創有相當亮眼的成績,而以色列更有新創王國(Startup-Nation)的美稱,在這人口總數僅有800萬人的國家,能夠達到與世界大國媲美的新創產業水準,這產業推動的過程值得台灣效仿。

欲了解全球生態圈的概況可以從兩種方向探討,第一種為新創生態圈的排名以及該生態圈在各個面向的成績,第二種為探討該新創生態圈的新創出售數量,透過這兩種面向的表現能夠了解該生態圈的競爭力以及價值。

探討全球新創生態圈的排名,Compass在2016出版的2015年全球新創生態圈的綜合排名中,以色列的整體排名為第五名,其中前四名的新創生態圈皆位於美國,換言之,全球的新創資源大多集中在美國,而以色列擁有美國以外最大的新創生態體系。

新創表現欄排名的標準為新創企業離開新創生態圈的出售價值,人才欄為技術人才的可用性、品質以及成本,資金欄為創投基金的投資以及資金取得的時間,而市場觸及欄則是本土經濟的GDP以及接觸國際客戶的難易度。

以色列目前的成績,在人才的部分最為優異,為全球第三名,而資金以及新創的表現都有相當亮眼的成績,分別為第五名以及第六名,以色列本土的市場較小,因此在市場觸及的排名較為落後,以色列特拉維夫的新創生態圈,與全球的大國相比,具有相當強的競爭力。

在討論新創生態圈的表現時,經常會討論該生態圈裡新創企業的出售價值,因為新創企業的特殊性,其市值以及營收表現不一定會很理想,尤其是還在擴張的新創,其經營目標並非獲利,而是在技術的突破以及市場佈局上,因此上述兩種數據無法看出這些新創的潛力,因此新創的出售價值則是很好的衡量標準。

新創出售比例的排名中,全球的新創出售第一名為美國矽谷(Silicon Valley)佔據全球的43.6%,而以色列的特拉維夫為第四名,在全球的占比總共6.6%,僅差距美國的洛杉磯0.1%,衡量到以色列國家人口數以及其新創出售表現,第四名的成績可以看出其新創生態圈的繁榮。

再更深入的探討以色列的新創生態圈在人才、資金、技術以及市場的這四種面向的概況,分別以教育品質,創業資金、研發能力以及新創出售市場這四種數據來做討論。

以色列的人才培育成績可以從教育品質的世界排名看出,以色列在教育系統的品質為全球第22名,在整體教育系統表現良好,管理學院的排名為22名,科學教育品質為35名,皆是在世界排名的前段班,良好的教學品質也為以色列的人才培育奠定良好的基礎。

以色列研發能力的世界排名優異,其中科學研究機構品質、公司研發支出以及產學合作都在全球的第3名,在以色列有相當著名的技轉中心以及研究單位,而政府也設計針對企業的研發補貼,誘使企業增加支出,在政府努力推動研發下,成就了以色列頂尖的研發能力。

在新創生態圈中,很重要的金流來自於創投的資金,自2014年後投資以色列的創投都達到10億美元的水準,而2016年更達到16億美元,為2012年以來的新高,創投資金為新創成長的重要動能,有充足的資金注入新創產業,加快新創的成長速度。

以色列新創出售的市場主要為美國地區佔據53%,第二名的出售市場為以色列當地有30%,而歐洲與英國各佔據4%,以色列新創出售市場著重在美國且國際化程度相當高,有七成的新創皆發展至國外。

新創產業出售的管道主要有三種,透過併購、或是被買下股權以及上市程序,在2016年高科技新創企業出售的價值為100億美元,相較於2015年成長了12%, 而高科技出售的案件數,近五年都保持在100件以上,可以看出新創生態圈的繁盛,在生態圈中持續的出現出售的交易案,能讓更多人才願意踏入新創的行列,出售後的資金回流也能夠帶動體系的正向循環。

以色列新創出售的領域集中,IT & Software佔據了43%,Life science、Internet及Communication各佔據16%、15%以及12%,顯示以色列在產業的發展方向相當明確,這也造就目前的科技實力。

在技術面,孵化器為新創在技術研發的重要協助角色,孵化器提供許多資源提高新創的存活率,而專業的孵化器經營者更能讓新創研發的成果成功的擴展市場,另外研究機構的研發能量,也是整體技術進步的重要動能。

資金面分成公部門的資金與私部門的資金,公部門資金為政府的補貼以及賦稅減免,透過這種方式促進資金進入市場並且給予限制,而私部門包含自有資金、天使投資以及創投,這些資金提供者也是新創企業在為來營運成長重要的導師。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 2017/05/29 A15版) 

關鍵字: 新創產業 ; 新創生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