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創新 重塑產銷生態
產業趨勢前瞻
瀏覽數:4646
發布日期:2016/06/23

根據報導,麻省理工學院計算機科學與人工智慧實驗室的研究人員在3D列印領域取得新突破。近期發表的論文指出,該團隊利用創新的3D列印技術一次性列印出可行走的機器人。這個機器人只需簡單地裝入電池和馬達即可活動。這一進展讓3D列印再次激起大家無窮的想像。

事實上,在開放原始碼及社群網路急速發展的配合下,其對於創業生態及製造業價值活動將有重大影響,值得國內進一步關注。

舉例而言,實體產品的開發,過去多半仰賴企業所擁有的資源去設計及製造,但在社群網路及3D列印技術發展下,擁有創意的個人,透過三個步驟,就可以創造出原型產品,而不必再依靠企業。

首先,使用數位桌上型工具將自己的概念建構出原創,並透過3D列印設備列印出原型產品。

其次透過線上社群分享、請網友評鑑及討論,進而改善原有設計。

最後,藉由數位化檔案,原創者可將設計圖寄到製造服務公司代為生產,或是透過自身擁有的3D印表機打造,藉此大幅縮短創意到創業的過程。

在歐美地區已經有民間實驗室或是小型工廠,可以提供這類型的少量生產服務。

前述的三個步驟僅止於創意的發想與實踐,但對於商業的運作而言,更重要的是要能將產品銷售出去,才能成就更大的事業。

在過去,創業者需要資金才能生產商品,這時創投的角色相當重要,因為他們提供了重要的資源協助創業者進入市場。商品生產出來之後,須找通路銷售並進行推廣,通常是先從本地的市場出發。

但是,線上募資平台出現後,改變了創業者募集資金的管道,並可以直接在平台上讓消費者決定是否具商品性,消費者買不買立即見真章;而就算第一次募集失敗,亦可以透過消費者意見修正,再試第二次。

這個階段除了製作原型外,創業者的投入並不高,而且是透過網路直接面向全球市場銷售。

而過去需依靠政府補助研發,或是需要大企業的資源才能進行的工作,在網路社群中也可以找到更多開放的資源,而且發展的速度更快。

而產品構想發展之後,因為3D印刷技術與CNC等設備價格日趨便宜,生產原型商品不再是障礙;產品銷售則直接將原型商品、甚至是一個提案直接放上募資網站,就可以了解消費者到底有無興趣,不再需要寫厚重的營運計劃書說服金主,或是經年累月的進行產品測試。

這種趨勢對於創業門檻的降低有極大的幫助,過去國內有很多創意競賽的優勝者,受限於研發及原型開發資源募集的困難,很容易就打退堂鼓,但3D列印結合社群網路及募資平台,為個人製造與創業帶來無限的可能。

(本文刊登於2016/6/23 經濟日報A16|經營管理)

關鍵字: 3D列印 ; 社群網站 ; 開放原始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