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PAY登台 「嗶」出無現金社會
產業趨勢前瞻
瀏覽數:4251
發布日期:2016/05/13

為讓民眾消費付款有更多元的選擇,幾經波折行政院終於在5月11日拍板,有條件開放APPLE PAY等國際行動支付來台。如果一切順利APPLE PAY最快今年12月就能上路。亦即在年底時,果粉在商家消費時,只要將結合金融卡或悠遊卡的IPHONE手機接觸商家的讀卡機,再把手指放在IPHONE的HOME鍵,就可以運用指紋辨識確定身分輕鬆消費。

自2014年10月APPLE在美國市場推出APPLE PAY之後,已陸續拓展包括英國、加拿大和澳洲等地,2016年2月更與中國銀聯合作,讓IPHONE6系列、APPLE WATCH及IPAD用戶能將銀聯卡加入APPLE PAY,於當地合作的實體商家付款。在APPLE PAY於中國大陸市場推出後的5日內,綁定信用卡的當地用戶數即累積5000萬張,潛在需求相當驚人。由於果粉市場的消費力高,因此國內金融業者也躍躍欲試,都已開始在做準備,以迎接即將到來的商機。

基本上APPLE PAY的登台,除了提供消費者多樣化的行動支付選擇,加速無現金社會的形成之外,對於提升國內行動支付市場認知,完善產業的生態環境亦有其助益。就市場面來看,基於APPLE的品牌知名度及在台用戶數規模,屆時可望提升國內消費者對行動支付之認知;同時在與其合作的銀行業者推廣下,將可望彌補目前國內行動支付以支援ANDROID的TSM或HCE模式為主的缺口,帶動國內行動支付的採用率,及提升實體商家NFC讀卡機的建置或升級速度。

不過因市場環境整備逐漸完善,競爭將更為激烈。觀察APPLE PAY的發展模式,其來台將與信用卡及銀行業者合作,並可望擴散至TSM、零售通路和資服業者等,形成其生態網絡體系,對現有同業將增添壓力,預計未來SAMSUNG PAY或ANDROID PAY也將加入戰局,競爭將更趨白熱化。

在競爭更為激烈的情況下,國內行動支付方案的推廣或宣傳將更為頻繁,一方面可促使國內消費者認知度、採用率及商家支援率的快速成長,業者間為了能在短時間內更有效率地取得市場主導權與鞏固獲利機會,藉由異業互補整合生態系的競爭型態將更為明顯,預測國內市場上的方案在經過消費者的選擇下,將從「百花齊放」開始收斂成幾個主流方案「分庭抗禮」之勢,加速國內行動支付方案的汰弱留強。

雖說仍有諸多挑戰仍待突破,包括法規的開放程度;消費者仍習慣使用現金或實體信用卡刷卡,對於行動支付的轉換速度仍然偏慢;參與者競合及可能的過度競爭;其他應用的導入,如P2P轉帳匯款、帳單繳費等也都可以結合行動支付,然而現在台灣在這些其他領域的應用尚未明顯成形,進而影響整體市場的發展速度等等,但政策開放絕對是一好的起點,我們對國內行動支付的未來仍充滿期待!

(本文刊登於2016/5/13 中國時報)

關鍵字: 行動支付 ; Apple P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