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節能減碳商機 一舉兩得
產業趨勢前瞻
瀏覽數:3512
發布日期:2016/05/12

根據中央氣象局的資料顯示,台灣將近連續12個月月平均氣溫都創新高,這是從有現代分析儀器的137年以來,從沒有發生過的持續高溫創紀錄現象。事實上,大家都知道,這是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過量所造成氣候變遷的問題,也凸顯出節能減碳的必要與急迫性。

節能減碳需要付出相當的代價,但也產生出很多的新興商機,值得產政學研各界一起來努力。

其一是電力及燃料的低碳化,尤其是創新及再生能源複合式應用系統的研發。

舉例而言,美國太空總署於舊金山灣區推動沿岸微藻生長薄膜系統,於發電廠與汙水處理廠附近設置藻類養殖區,利用汙水廠廢水提供藻類所需養分,藻類則藉光合作用協助火力電廠減碳,亦可進一步萃取成生質能源及其他高值化產品,而整個系統的運作則採用太陽能、風力等再生能源。

台灣擁有極佳再生能源潛能,可嘗試以系統整合概念,開發再生能源複合海水淡化、污水處理、海洋牧場等創新應用,提升資源的循環與使用效率;惟由於我國易受颱風等環境因子影響,宜搭配抗災技術共同研發,進而創造新的利基。

其二為使用者終端產品的低碳化。全球知名的玩具公司樂高自2013年起進行綠色材料的研發,預計2030年前投資10億美元,將塑膠積木替換為光澤、觸感、實用性和塑膠幾乎完全相同的生質材料積木。

樂高公司案例的背後,隱含著石化原料面臨資源逐漸枯竭,及地緣政治、經濟波動造成的原料供給挑戰,面對未來石化產品的替代趨勢,政府及產業可評估及早投入新生質材料的研發,以因應未來國際社會的要求及廣大市場的需求。

其三為能源效率與電力儲存。日本在福島核災後,因急速關閉核能電廠造成能源供給嚴重不足,許多新型能源管理服務應運而生。

東京電力預定2017年3月將「電力家計簿」會員人數衝高至1,000萬人,相當於東京電力家庭部門用電人數的一半。其服務內容包含電力費用明細確認、費用模擬等服務,甚至藉由跨業合作,提供用戶能源使用建議與家電召修訊息,以達到家戶有效節能與用電安全的目標。對照我國的住商節能需求情形,在台灣堅強的資通訊產業基礎上,相關能源管理產品、系統與服務,將有更大的開發與推廣空間。

值此綠色能源與減碳議題益受重視的時代,對應國際能源科技的研發方向,若能透過資通訊應用、技術研發與系統整合,加上國內研發與政策資源的有效整合,除可加強國際對我國政府、產業及產品的認同,亦得以降低因能源採購造成的國富流失,進而促使我國溫室氣體減量目標之水到渠成。

(本文刊登於2016/5/12 經濟日報A19|經營管理)

關鍵字: 能源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