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資訊投資軍備競賽雙主軸:轉型與跨域
軟體
瀏覽數:3765
發布日期:2016/01/04

隨著數位金融環境優化、法規限制鬆綁,全球金融服務業者無不利用數位化邁向轉型(Transformation);而因應競爭強度增加,國內市場趨飽和,金管會推動海外業務法規鬆綁,激勵國內金融業者走向國際,跨域(Transboundary)已成顯學。

金融服務數位化的意義,在於向消費者提供金融服務的管道或通路由實體轉向數位,其中隱含未來所有金融服務及客戶服務,均將經過企業內外部網路平台之跨界協作,再由各類智慧聯網裝置提供。

金融業數位轉型在於提供自動化與智慧化服務,其關鍵在於企業是否擁有資料的運算與分析能力,以因應處理日漸龐大的資料量,並提升資訊處理的速度,以滿足現代消費者對於服務即時性、一致性與個性化的需求。此外為提高客戶的忠誠度,金融業者尋求創新金融服務與產品開發,以在客戶體驗上塑造具有差異化的優勢。而創新金融服務與產品開發則帶來全新的資訊投資需求,包括既有營運系統更新、創新金融服務建置、相關系統之支援以及新興資訊人力需求等,帶動整體資訊服務市場成長及就業市場結構化改變。

因應競爭強度增加,國內市場卻趨飽和,為了避免業者陷入價格戰、阻礙產業健康發展,金管會推動海外業務法規鬆綁,激勵國內金融業者走向國際,並放寬國際業務限制,開放金融業對境外人士提供金融服務與商品。此舉擴大市場規模與商機、紓解國內競爭壓力。

面對新種國際業務之開放,金融業者需投入龐大的資金進行新系統建置,且因牽涉外幣計價等計算,在原有資訊系統上亦須進行調整,並增加衍生之資料分析需求、資訊安全需求等,成為金融業資訊科技投資規模成長的重要推動因素。

由於新興資通訊科技的發展使然,驅使消費者湧現新型態商業與金融服務需求,包括要求更便捷與生活化的服務等。金融業者為回應消費者的需求,加強發展以網路及行動平台為基礎、橫跨各消費性產業的異業聯盟,並結合消費性產業或外部程式開發商,打造廣泛介接消費性產業的創新金融服務。除大幅提升金融業內部與外部資源的整合效率,同時加深消費性產業應用,滿足消費者生活化的金融服務體驗之外,亦將帶動可觀的創新金融應用(FinTech)服務投資。

關鍵字: 轉型 ; 金融科技 ; 數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