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姿各異的東協市場
產業趨勢前瞻
瀏覽數:2205
發布日期:2015/12/16

東協十國的結盟,雖已歷經長時間的醞釀,但在人口、種族、自然資源、國土空間、宗教文化、政治制度…等的差異之下,東協各國的市場與產業也呈現出極為多元的風貌,十個國家各有特色,不能一言以蔽之,如何能了解市場的差異,成了台商前進東協的一大挑戰。

台商須先了解自身產業的特性,在針對東協市場的需求、勞動生產力的條件、在地資源現況、交通運輸、水電基礎建設等情況,進行通盤的評估,業者應多加留意各個市場的特徵,才能有效深耕當地市場。

以人們健康與生活相關的生技製藥產業為例,在東協十國的市場當中,所得水準較高的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是主力市場,可負擔較高的醫療保健支出,且東協的醫療保健需求,也開始出現「富人」與「平民」的兩極化發展態勢,但整體來看,東協各國的學名藥生產風氣鼎盛,價格競爭較為白熱化,再加上東協國家保護本國產業,國外企業要以學名藥切入當地市場,相對困難度較高。

若是以觀光醫療、醫療服務業輸出的角度來看,其他國家如印度的FHIL集團、韓國的Woordul醫院亦以連鎖型醫療服務業的型態進入當地市場,而馬來西亞IHH醫療保健集團,近年來也在東協地區以及中東、印度、中國等地也展開國際化的布局,為服務多元客群(多元種族),醫院中聘有華語、日語、俄語、英語、越南語等多國的翻譯人員,也是必要的資源之一。

若以智慧城市相關的產業為例,智慧交通則多應導入於馬來西亞、新加坡ˋ泰國資通訊基礎建設較為發達之國家,而傳統的汽車製造業,則是以泰國、印尼為主要的發展國,未來人流、金流、物流的便利性更為提升後,具中上經濟基礎的菲律賓、越南、緬甸等市場潛力可望提升。

在新綠能源方面,東協國家具有緯度低日照充足的先天條件,如泰國、越南、緬甸、柬埔寨等國,比台灣擁有更佳的天然條件發展太陽能發電。而物流服務方面,台灣在2014年世界銀行物流業評比中排名第19名,可評估在東協交通路網建設逐步完備下,搭配跨境電商產業的發展進入當地市場。

然而,無論我國業者欲以何種產業領域搶進東協都必須了解,儘管東協十國齊呼「統合」,簽署經濟共同體的協議,這也僅是一個「進行式」,不是「完成式」,各國規章制度、服務業自由化程度、政府採購度、勞動力資源等,仍有諸多限制與不明之處,要達到「實質」的整合為一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各界在參與時,必須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與必要的避險對策。

關鍵字: 東協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