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雲端運算與物聯網之匯流,看我國產業發展機會
軟體
瀏覽數:3441
發布日期:2015/12/01

雲端運算與物聯網技術的匯流

雲端的資訊運作主要分為產生、處理、儲存和傳遞等四個部分。產生就如同Youtube提供影片服務;處理則是由於現今雲端技術的發展,所有流程都強調要智慧運作;儲存是巨量資料時代下的必須;傳遞是物聯網概念的延伸。物聯網跟雲端的關係密不可分,有了雲端技術的支援,才能達到物聯網中萬物皆可聯網的願景。

物聯網是雲端架構下的一項關鍵應用,雲端是軀幹,物聯網則是四肢,兩者相互輔助,不應該分開來談。物聯網結合雲端可以達成遠端控制的功能,達成監控的目的,同時也可以達到能源管理;電扇若結合IoT晶片,則可以用App控制開關及轉速等;就連圖書館數位化也要藉由物聯網和雲端的輔助。

雲端運算結合物聯網之商業模式

然而在將雲端與物聯網兩項技術串接並切實應用於生活之中,必須先釐清雲端運算結合物聯網之商業模式,方能從中尋求定位,進而開展事業,必須先就雲端運算與物聯網商業模式加以說明。雲端運算與物聯網的主要商業模式可分成「端應用」、「雲服務」、「雲建置」等三種模式。而所謂「端應用」意指提供雲端服務終端裝置的軟硬體產品與技術,包括終端裝置之作業系統、人機介面、中介軟體與應用軟體等。而「雲服務」則如市場廣為熟悉的三種服務模式,分別為「軟體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SaaS)、「平台即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PaaS)、「基礎設施即服務」(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IaaS);其中SaaS是將商用軟體Host在資料中心,以網路存取的方式提供服務,再依訂閱(Subscription)或計次付費(Pay-per-use)的形式收費;PaaS則有兩種方式提供服務,其一是藉由與獨立軟體開發商(Independent Software Vendor,ISV)合作以提供App市集,其二則為提供APIs或開發環境給企業用戶開發網路版軟體;IaaS則是企業用戶可以設定所需的虛擬作業運算環境,例如:CPU、作業系統(Operating System,OS)、儲存(Storage),並依每小時之運算速度(CPU/Hr)、儲存(GB或Gbps)使用量計費。

雲端運算與物聯網應用領域之策略發展方向

觀察全球雲端運算應用領域別之市場占比,前六名的行業,分別為「家庭消費」、「通訊與媒體」、「政府與教育」、「製造」、「金融」、「流通」。而未來雲端運算與物聯網技術結合發展之最具潛力應用領域、應用物聯網裝置最多的是「家庭消費」領域,則成為未來智慧家庭雲衍伸出的商機。

具有龐大市場商機之物聯網與雲端技術整合已是大勢所趨,藉由雲端系統快速反應與更新等優勢,不僅可提升系統可靠度,使業者成本降低外,甚至可創造許多優質創新之加值雲端服務。盤點我國雲端與物聯網應用產業價值鏈,台灣在「端」裝置與「雲」設備,包括Sensor與物聯網終端整合製造能力,在全球具有相當的優勢,唯對特定演算法晶片則與全球一樣,皆處探索開發期,因此如何利用優勢所在以截長補短、借力使力(國際大廠對客群需求的掌握度),發展如精緻農業、安全防災、醫療照護、綠色節能、智慧交通等智慧化的雲端與物聯網應用服務,才是我國在尋找雲端服務之出海口與附加價值提升之經濟發展轉型的擘畫路徑。

建議未來應先篩選盤點我國製造業與服務業之雲端與物聯網應用,整體解決方案可輸出至國外的雲端服務創新應用典範,並追蹤有哪些可能的雲端服務業者有潛力成為國際級的雲端服務公司,作為設定發展目標的Benchmark,以特色雲推動產業轉型為有競爭力的雲服務產業。如究竟以發展公有雲、私有雲、個人雲必須先行釐清,再研擬是Google或Amazon的商業模式,甚或踩在巨人肩膀以開放原始碼為基礎的業務開發。

雲端跨界與智慧物聯對台灣產業之機遇與挑戰

台灣之世界級製造優勢具體展現在產業規模經濟與生產效率,更應善用台灣現有之國際製造優勢,發展出產業支援型服務業,例如:企業可藉由應用資通訊技術如雲端運算、巨量資料等進而提升競爭優勢與強化轉型升級的契機。在製造業服務化與國際化的過程中,如能拉出隱涵在製造業的服務能量,發展創新的雲端與物聯網應用服務項目,或是結合國內服務業共同成長,將會大幅提升我國產業在雲端服務之附加價值與服務輸出能量,達到共同發展的整體綜效,因此如何發展雲端與物聯網應用服務業,將會是我國下一階段經濟發展的重要課題。

雲端運算(雲端跨界)與巨量資料(智慧物聯)的發展對我國ICT產業勢必帶來新的挑戰與機會,我國的ICT製造產業在全球占有優勢地位,有堅實的產業鏈和技術優勢。要如何延伸我國既有的硬體製造優勢,進一步搭配巨量資料應用發展浪潮,將成為我國ICT產業升級轉型的下一波重點。

關鍵字: 雲端運算 ; 物聯網 ; 雲端跨界 ; 智慧物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