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生產力4.0 建構智慧台灣
產業趨勢前瞻
瀏覽數:2384
發布日期:2015/10/01

最近4.0的口號響徹雲霄,先進國家力推工業4.0,國內也不遑多讓,生產力4.0呼之欲出。甚至有人建議,為了推動生產力4.0,政府效能也應該要4.0。

說實在的,在此悲觀主義當道、失敗主義瀰漫的此刻,政府實在需要提出一些振奮人心的計畫,來提振國人的信心。也因為要給民眾帶來希望,計畫本身應該要有高度,但不能打高空。要能解決關鍵的問題,而非虛應故事。

在各先進國家積極往工業4.0邁進,中國強推中國製造2025的當下,此次生產力4.0的推出的確有其必要,也應號召全國各級產業共襄盛舉。

從產業面看,工業總會所提的產業政策白皮書中,警告國內產業環境正面臨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等「五缺」;對企業而言,有效補足勞動力的缺乏、提升員工及工廠的生產效率來提升產業競爭優勢,是當下必須解決的課題;另對社會而言,提高員工薪資、提升工作品質及衍生新的就業機會,更是現今台灣需要面對的挑戰。

要解決這些問題,恐怕需要許多配套才能竟其功。不過其中可以努力的是如何運用新科技來提升各級產業的附加價值。

根據研究,未來10年最具破壞性的創新技術應用包括大數據、智慧化、移動應用、雲端運算,以及物聯網路等領域,簡稱「大智移雲」。

以大智移雲為基礎的創新,不僅將重新定義產品及服務的功能、重組產業上中下游的關係,更將重構生態價值網路體系。而2020年其所帶來的商機將可達現今網路產值的30倍,經濟附加總值達1.9兆美元,全球將有超過500億台連網裝置或組件。

因此,未來服務業可以思考整合各類型移動終端、物聯網,雲端與大數據應用,以創造新的產品與服務模式。

舉例而言,未來零售業將朝O2O線上線下整合發展,並強化顧客店內體驗經驗,廠商可針對零售業需求,發展結合顧客分析服務、店內物聯網感測設備、智慧移動App等產品與服務,提供零售業完整的軟體加硬體、流程加資訊分析的解決方案。

又如,製造業可以透過運用資通訊硬體、軟體與系統整合技術來實現智慧工廠的目標,使製造工廠生產行為具有物聯網、大數據資料分析、人工智慧、虛實整合且具人機協同作業等特色,以能在正確的時間,選擇適當且有效率的方式,完成原訂工作項目,並可妥善處理製造過程的突發狀況。讓企業的接單可以從過往的「少樣多量」延伸到「多樣少量」,甚至「變樣變量」,提升組織的整體競爭力。

生產力4.0的核心在於智慧化,因此不僅各級產業有這樣的需求,政府、教育,及各類非營利組織同樣也都需要升級,政府,廠商及民眾若能夠進一步攜手合作,將此變成全民運動,相信智慧台灣的願景將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口號。

(本文刊登於2015/10/1 經濟日報 A18 |經營管理)     

關鍵字: 生產力4.0 ; 大智移雲 ; 物聯網 ; 雲端 ; 大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