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使用介面技術引爆電子產品革命
軟體
瀏覽數:1305
發布日期:2014/02/07

2007年Apple推出第一代iPhone,採用創新多點觸控輸入的使用介面讓市場耳目一新,掀起智慧型手機熱潮,目前低頭「滑手機」已成為四處可見的場景。觸控技術引爆使用介面新風潮,手勢、視線輸入等新興技術亦蓄勢待發,尤其在下一代之穿戴運算概念興起下,相關廠商皆將焦點放在取鍵盤或滑鼠而代之的創新輸入技術上,積極展開佈局,可望引爆電子產品革命,後續發展令人期待。

Apple、Google仍為關注指標廠商

在各式輸入技術推陳出新下,市場空間擴大,衍生出手勢肢體操作之PrimeSense、Leapmotion、語音辨識之Nuance,以及視線輸入之Tobii等眾多的小型新創公司,但首推觸控輸入的Apple、科技大廠Google、Microsoft等仍為市場關注的指標廠商。

Apple除在iPhone之「siri」服務上,採用Nuance之語音辨識技術外,亦併購擁有手勢操作、3D感測器技術的以色列廠商PrimeSense。預測未來Apple的行動裝置產品也可能配備3D感測器。在語音辨識部分,Google透過從全球收集而來的龐大語音檢索資訊,支援多國語言,持續精進相關技術,維持領先地位。在其發表的「Google Glass」穿戴式產品上亦結合了語音、手勢辨識以進行操作的技術應用。

Microsoft為遊戲新機研發手勢輸入技術

手勢操作除可取代按鍵操作之外,亦可透過確認嘴形、臉形部位,判別是笑臉、驚訝等臉部表情,在提昇使用便利性之同時,亦可做為身心障礙者的輸入輔助,或藉以研發能反應心跳次數或表情的遊戲。

Microsoft即在開發Xbox新機種之際,自行投入手勢輸入關鍵技術研發。在攝影機解析度、紅外線深度感測器精確度大幅提升下,其新機種「Xbox One」的手勢輸入已具備偵測手動作、眨眼等臉部表情、心跳次數等功能。

而在輕薄風潮下,小型化與低成本,為終端系統產品採用之要件,新創公司Leapmotion即因將裝置小型化而受到矚目,一度傳出Apple有意併購。由於該公司之技術能感測手指細微的動作,可進行細微動作的輸入,加上在正式推出產品前,即公開軟體開發組件,目前已有遊戲、影像加工、瀏覽器等約150個應用軟體可使用,大幅降低導入障礙。目前HP已推出內建手勢輸入裝置之個人電腦產品,韓國Samsung也計畫開發具備手勢操作功能的智慧型手機。

汽車為另一重要應用領域 汽車由於駕駛人在行進中無法用手進行輸入,是以包括語音輸入、視線輸入等各種技術,都將汽車應用視為重要發展領域,展開劇烈競爭。Toyota與BMW等車廠在提供的智慧型手機汽車導航服務或配備裝置上,皆採用Nuance的語音輸入技術。Google亦提供相關技術給汽車導航設備廠商Clarion等。

此外,運用紅外線,捕捉眼睛動作的「視線輸入」技術,也是被看好的創新輸入技術之一。Intel曾發表配備視線操控技術的裝置,瑞典Tobii Technology則是此領域的領導廠商。Tobii技術已達到不只捕捉瞳孔,而是捕捉眼球整體動作的層次,故連使用者是觀看畫面的哪個部份,都可精細地捕捉。

目前該公司已與NTT docomo、聯想集團等廠商合作,共同開發以視線操作的裝置,汽車則為其另一看好的潛力領域。三菱汽車在「2013 Tokyo Motor Show」中,展出的概念車「EMIRAI2」,即配備了該公司的技術。

近年來各種智慧裝置推陳出新,快速普及,但在發展方向上,仍不外乎外形輕薄、效能提昇,以及電池續航力、介面互動性的加強等。由於效能表現、外形設計等方面差異有限,不再是獲得青睞的主要因素,能夠打動消費者的將是與裝置互動體驗的創新。

因此,語音、手勢、視線操作等新興技術,會越來越受到重視,將引爆新一波電子產品革命。未來在輸入、互動等使用介面的設計上,透過技術改良與創新運用,提供消費者更實際的便利性與體驗將是成功關鍵。

關鍵字: 創新介面 ; Apple ; Google ; Micro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