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工業設計合作契機-產業轉型升級、人才培訓、共辦國際展會與設立獎項
產業趨勢前瞻
瀏覽數:1278
發布日期:2012/02/28

即使2011年10月大陸六中全會將文化議題拉至中央層級,意欲建構現代文化產業體系,並論及文化產業與文化事業兩大塊,仍均未包含設計相關領域。反而是在大陸未來五年重要的發展政策「十二五規劃綱要」中,將工業設計作為生產性服務之一員,並由過去只重視外觀設計之模式朝向綜合設計服務。另外,大陸工信部在推動新型工業化示範基地時,亦將工業設計列為產業轉型升級重要項目之一,顯見工業設計為大陸目前較具明確標的之相關設計產業。

從產業特性來看,工業設計顯然是依附在製造業的基礎之上,過去台灣擁有不少世界第一的產品,奠定台灣工業設計基礎,而近年來台灣則在ICT領域表現亮眼,吸納不少台灣人才進入ICT產業領域,其中也包括設計相關人才。

台灣工業設計人才近年來在台灣多元文化與ICT產業基礎之上開始在國際設計界發光發熱,如2011年台灣在德國的紅點獎得獎數居亞洲之冠,共獲得92個獎項肯定,包括6件首獎,超越日本、南韓。就國際四大設計獎項來看,目前中國大陸的設計能量雖仍落後台灣,不過隨著大陸提出轉型升級政策後,大陸製造業將有新一波的成長動力,會對工業設計形成重要的推力;其中,大陸工業設計的服務與人才需求將被推動,進而推升其工業設計的能量。

依據大陸相關工業設計協會表示,目前大陸工業設計人才在產品設計技術能力上不輸給歐、美、日以及台灣的設計人才;大陸工業設計人才最大的問題在於不夠國際觀、創意有限以及產品設計不切實際。主要原因為大陸對外來文化的管制及有限度的開放人才出國,限縮了大陸設計人才對於多元文化的接觸,也讓相關設計人才缺乏天馬行空的創意發想,甚至為了「創意」而「創意」,缺乏實用性、可行性的考量。反觀台灣的多元文化以及工業基礎,著實累積了台灣的設計能量,只是過去台灣經營成本的增加促使傳統產業外移,台灣目前的工業設計領域人才多以ICT相關領域為主,而傳統產業則面臨很大的人才斷層。

綜前所述,大陸轉型升級除可望帶動設計服務與人才的需求外,值得注意的是大陸人均所得已超過3,000美元,人民已開始追求生活品質;加上大陸推動收入分配改革與城鎮化,亦會帶動大陸民眾對於優質平價產品的需求。

在過去,或可將外銷歐、美、日之產品直接定位為檔次較高的產品銷售,而大陸在經濟崛起後,人民自我意識抬頭,已不見得接受「外銷國際的產品就一定是好貨」的想法,取而代之的是對於品牌以及產品品質的要求。

台商在大陸產業政策不斷修正與調整、經商環境大幅轉變之際,面對成本不斷提高與獲利愈來愈低的同時,以代工和製造業為主的台商恐需思考產品優質化與差異化以提高產品附加價值、創造獲利。以成功切進中國大陸小家電內需市場的台商產品為例,其是由台灣與大陸兩地設計師依公司制定之年度主題共同設計打造,並透過自身品牌推出一系列之家電產品,銷售價格平均可高於相同產品均價的20%。

在大陸意欲提升工業設計能量的同時,對於人才教育的需求將會被提高,如深圳工業設計協會即與香港理工大學合作培育工業設計人才。因此,若檢視台灣工業設計產業優勢,特別在人才與教育的部分較大陸更具國際觀、更多元,台灣擁有成為兩岸工業設計人才的培訓中心能力,並可將招攬對象設定為大陸沿海地區的製造業尤其是有政策支持的省市。

另外,台灣在2011年舉辦世界級的設計大會,且工業設計人才亦在國際場合嶄露頭角;大陸沿海重點城市則是每年舉辦相關工業設計活動,如深圳、北京以及上海。兩岸可透過共同舉辦國際設計展會,以及設立專屬兩岸工業設計之獎項,整合相關設計產業能量以推升兩岸在國際設計界的地位與影響力。

關鍵字: 產業轉型 ; 中國大陸政策 ; 人才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