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數位企業的挑戰與契機
軟體
瀏覽數:4573
發布日期:2016/01/04

資通訊技術的快速發展演進,引發一波波的「數位浪潮」,從1990年代的網路化、2000年的行動化,至今仍持續變化。早期運用新興數位科技,提供創新服務而崛起,並持續跟上數位浪潮的Amazon、Google、Facebook等,皆已成為市場知名的指標性數位原生企業;然而,亦有不少企業在轉換過程中銷聲匿跡。根據統計,自2000年以來美國Fortune 500的企業中,有超過一半以上已因被購併或申請破產而消失,其中大部分皆由於對應外在環境變化不及所致。

雲端運算技術與服務的發展,串聯整合社群媒體、行動應用、巨量資料分析等新興數位技術,塑造出新型態資訊應用環境,帶動雲端化數位浪潮的興起。在應用市場效應持續發酵下,各領域服務不斷推陳出新,新創公司陸續浮上檯面,藉由提供消費者全新的體驗與價值切入市場,並對傳統服務業者形成一定程度的衝擊。以B2C之服務業為例,Uber、Lyft等新型態叫車服務,Airbnb的網路住宿仲介服務,以及近來金融界熱烈討論的「金融科技(FinTech)」等創新服務模式,都在不同領域形成替代效應與威脅性。

上述案例,皆從既有服務出發,思考如何運用行動連結、資料分析等科技創新營運模式,以數位化流程,除提供客戶更高的價值,或更佳的便利性之外,亦改變與客戶的互動模式,強化彼此的關係,或藉此將觸角擴及過去無法達到的消費族群,達到雙贏的局面。

此外,近來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相關技術、解決方案與應用環境逐漸成熟,所形成的新一波數位化浪潮影響層面更廣、變化速度更快,將加倍衝擊力道。在物聯網環境下,實體世界與虛擬世界的界線將益趨模糊,在人與物彼此互聯互通,加上結合巨量資料分析,預期在未來幾年內將改變所有行業,打破業種框架,乃至重整產業結構。思科CEO錢伯斯在2014年CES展覽會的演講中,即預言:「十年內Fortune 500大企業中將有40%無法生存,能否存活,取決於企業適應物聯網變革的能力!」面對一波波接踵而來的數位浪潮,企業必須審慎因應,積極思考如何進行「數位轉型」成為「數位企業」,才能避免被數位浪潮所淹沒。

進行「數位轉型」的主要工作大致分為強化數位基礎與創新營運模式兩部分。強化數位基礎部分,需配合發展策略、公司治理等需求,設置協作組織與機制,並與包含雲端運算/巨量資料分析、社群連結、行動應用等數位技術平台進行資源整合,建立「數位轉型」穩固的基礎。由於每一企業的數位化程度與數位能力不同,所需投入的資源與時間亦不同。此外,數位科技的應用亦連帶造成潛在數位風險的出現,資訊安全機制也必須妥善規劃與設計。

創新營運模式部分,需從創造新營收、新客戶價值與關係,以及配合的新供應鏈、新通路、新設備等,進行全盤的營運模式創新思考。而在物聯網應用日益成熟、資料量日以繼夜不斷累積的新數位時代,巨量資料分析將是營運模式運轉與強化競爭力的重要元素。兩部分相互搭配協調亦相當重要,從提供客戶服務之接點、價值、體驗等面向,盤點資源需求,進行最佳化整合,以期營運模式運作達到效率化與效益化。

綜合言之,數位浪潮持續擴大、來勢洶洶,對個別行業的影響雖有其差異,但恐怕都無法置身事外,規避席捲而來的衝擊。唯有積極面對、順應調整,才能化危機為轉機,在快速變化的環境中,找出新方向與商機。

關鍵字: 數位轉型 ; 物聯網 ; 創新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