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科技業趨勢前瞻
產業趨勢前瞻
瀏覽數:2864
發布日期:2015/12/24

又到了歲末年終,不免要回顧與展望一下。根據許多經濟研究機構的預估,在總體經濟面,2016年可望在先進經濟體溫和復甦下,出現較佳的成長動能。

隨著物聯網帶來的產業變革,高科技產業積極展開跨界合作,持續尋求新應用、新服務,也為市場帶來新的轉機,資策會MIC觀察明年整體高科技產業發展走向,基本上有以下幾個重要趨勢。

首先是虛擬實境生態成形。

國際大廠如Google、HTC、SONY、三星等皆看好虛擬實境應用市場發展,紛紛投入相關軟硬體技術與產品開發,驅動了結合內容、平台、用戶端裝置虛擬實境產業生態體系的加速成形。

而經過2015年全面性的研發與布局,2015年底至2016年初頭戴式VR裝置將相繼問世出貨,也宣告虛擬實境正式邁入商用化。

其二是5G加速打造新興聯網應用情境。

作為未來5G網路布建與服務商用化先驅的歐、美、亞洲的行動電信業者,將於2016年展開5G前期網路測試並規劃5G服務發展藍圖,提出新的聯網應用情境以及軟硬體設備規格,帶領行動電信大步向前。

其三是生物特徵辨識支付體驗帶來更便利與安全的行動支付服務。

2014 Apple Pay指紋辨識支付問世後,國際大廠如Samsung、阿里巴巴陸續跟進生物支付產品。而臉部辨識支付也將受金融業者支持成為新興應用,另虹膜、靜脈辨識等發展中技術將陸續實現終端產品的商品化應用。

其四是資源共享體驗新生活並再造新商機。

共享經濟除讓閒置資源有效運用並增進就業機會外,更讓民眾需求得到快速滿足,將在各個面向重塑我們的生活體驗與工作型態。

其五是工業4.0所帶動的企業資訊架構重整商機。

製造業在邁向工業4.0階段的同時,隨著企業內各式的感測裝置、控制系統以及製造設備等工業控制系統相繼連接至企業資訊環境後,企業資訊網路架構更趨複雜,連帶帶動企業內軟、硬體與安全防護等各環節的重整需求,預期2016針對導入工業4.0所需的企業診斷、架構設計及系統重整等相關資訊服務商機將逐漸起飛。

其六是物聯網作業系統上線,開始收斂標準破碎的局面。

各路大廠紛紛投入物聯網作業系統開發,並試圖憑藉既有優勢基礎,以垂直整合策略打造生態體系。

如Google與ARM,在手持產業中原為上下游互相支持的夥伴,進入物聯網後將正面交鋒,其所開發作業系統正式版預計將於2016年上線。

Google欲以自建統一標準的策略進擊,ARM則以廣泛支持多標準與協定方式回應,拉攏開發者的大戰已然揭幕。

最後是PC產品嘗試突圍,跳脫傳統Wintel的產品思維。

電競、教育等新興利基型應用漸成為軟體服務或內容業者開發的重心,甚至在積極提升產品最佳效能的前提下,投入自主OS的開發,並發展可藉由PC架構加值的新型態應用。

預期這樣的產品新思維在2016年將會持續發酵,協助PC架構找到新興應用市場以及商機,但是此類市場的少量多樣化特性,也將挑戰既有的PC供應鏈及生產體系。

(本文刊登於2015/12/24 經濟日報A18 |經營管理)

關鍵字: 虛擬實境 ; 聯網應用 ; 生物辨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