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樂齡商機 從體貼入微開始
產業趨勢前瞻
瀏覽數:1598
發布日期:2015/11/19

其中一則故事,滿值得分享的:「一群同學從40歲時決定,未來每10年就要聚會一次。他們第一次決定聚會地點時,還是壯年的他們,選擇了金實在餐廳。選這家餐廳的原因是:服務小姐的身材最好,穿得也最少;

10年後,50歲的他們再次決定聚會地點時,還是選了金實在餐廳。這是因為這家餐廳菜單的字「最大」;又過了10年,60歲的他們,又選了金實在餐廳,這回是因為這家餐廳有提供「養生餐」;再過了10年,70歲了,還是選了金實在餐廳,這次則是因為只有這家餐廳有提供「輪椅」;10年匆匆又到了,80歲的一群同學,無異議的通過要去金實在餐廳,理由是:「因為從來沒去過!」。結果這次,同學來了三桌,結帳時卻要付六桌,多出三桌是菲傭。」

上述這則故事,是非常經典的行銷個案。從客戶的生命周期,探討客戶各階段的實際狀況,從中掌握其需求,並提供滿足其需求的產品與服務。而這家金實在餐聽也值得給它一個讚,因為可以根據客戶不同的需要,提供不同的產品與服務。

銀髮族的需求概分為兩個構面:一是生理衰老產生之需求。從市場區隔的角度,這市場以生活自立為訴求。聚焦這市場的廠商應該協助這群客戶維持自立或輔助其自立。

維持自立方面,能消除不安感的商品及服務,例如急救按鈴、健康監測系統、預防老化醫學產品等等。

而在輔助自立方面,看護的服務及商品(輪椅、看護床等)、輔助器具(假牙、老花眼鏡等)等都是未來商機所在。

另一構面是生命階段改變產生的心理需求:例如以生命階段為訴求的高齡者市場,他們需要排遣寂寞孤單(空巢期及退休後),追求年輕活力,此時包括排遣時間的產品(機器寵物等)╱服務、社交活動、旅遊、記錄生活、參與宗教性社團,能讓自己看起來更年輕的美容、假髮、健身服務╱產品等等,都是值得重視的機會。

此外,嗜好傾向改變,以生活風格為訴求的高齡者市場,也是值得注意的潛在商機。

例如飲食改變,需要更清淡、更健康的養生食物;因為懷舊而特別懷念年少時曾經歷的事物、追尋彌補年少時未能完成的夢想,追求歷久不衰、具歷史性的東西等等,也都是可以關注的標的。

總體言之,銀髮社會已經悄然進入你我的生活,在互相問候的同時,商機也同時浮現在周遭,提前部署才能有效掌握這些需求與機會。

(本文刊登於2015/11/19 經濟日報A16 |經營管理)

關鍵字: 高齡商機 ; 銀髮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