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課風潮:「MIC Open講」課程全部免費
產業趨勢前瞻
瀏覽數:2298
發布日期:2014/10/14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於10月初正式對外小規模開放與產業分析技能相關的免費公開課程,才開放二週的時間就吸引將近800位會員參與線上免費課程。資策會MIC表示,目前所有上線的課程都是開放免費學習,每堂課約15-20分鐘,只要連結「MIC OPEN講」網站註冊一個簡單的帳號,就可以隨時隨地依據個人需求,選擇課程主題及時間,目前已經開放設計近40堂課。

「MIC OPEN講」網站對於想要瞭解或進修產業分析技能的青年學子而言,是一個非常適合的初學者入門課程,簡單註冊一組帳號就可以初探坊間昂貴產業分析課程的樣貌,目前是國內唯一提供免費產業分析技能及趨勢分析的網路開放課程,不但是資策會MIC的創舉,也是產業界的開路先鋒。

資策會MIC將公開課程網站命名為「MIC OPEN講」,將MIC累積近30年的產業研究方法及技術預測專業能量,轉化精簡為「產業分析小學堂」課程,這是一門講述產業分析方法論及資通訊產業發展趨勢的產業分析入門課程,由11位擁有10年以上產業分析經驗的產業顧問及資深產業分析師們,依不同的領域別講授18堂課,規劃每堂課一小時,每十分鐘為一小節,學習者可依據自己的學習情形調整上課的步伐節奏,會員修習完畢課程內容並完成所有課程要求後,就可以獲得由資策會MIC具名開立的產業分析基礎課程修課證明。

資策會MIC表示,「MIC OPEN講」,是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MOOCs)的概念進行課程的編排規劃,目的就是要藉由公開線上學習平台,提供青年學生們一個快速便利的學習平台,開放學習MIC累積近30餘年經驗所編製的產業分析基礎知識技能,透過學習瞭解認識本身所學領域的產業動態,進而思考自己的未來發展方向及角色。系列課程包括「資通訊大展直擊、軟體服務產業趨勢、通訊產業趨勢、資訊電子產業趨勢、資通訊產業大趨勢、MIC Channel」等內容。

「MIC OPEN講」因為青年學生的熱情而啟發行動,資策會MIC規劃於今年8月份舉辦「決策未來產業分析研習營」時,課程設計就只能容納200位國內大專院校學生免費參與,課程內容公布後,竟然吸引超過600位學生報名甄選,在考量課程品質的前提下,只好依照原來的規劃內容,從報名學生的資料中,甄選出200位同學。

資策會MIC表示,當初設計研習營課程時,就有考量人數對分組討論學習效果的影響,同時也顧及課程內容所涉及的圖表數字,對學生來說,可能會感覺較艱深枯燥,所以課程人數不敢規劃太多,以避免影響研習品質,但對於很多優秀學生不能參與此次研習營,很多籌辦同仁都耿耿於懷,希望能在短期內再辦一次研習營。

「我也沒想到,會有這麼多的同學對產業分析技能有興趣,而且在三天密集課程中的表現也讓許多資深產業分析師驚艷,所以我就要求大家想想,要如何運用MOOCs的方式將這些課程內容,再開放給更多的學生參與」資策會MIC所長詹文男表示。

資策會MIC表示,每位參加研習營的學生們都表示,聽完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們對各領域產業趨勢的現況與未來探討分析後,不但對於自己主修的領域有更深入的瞭解,同時也產生跨領域的認識,能夠在今年參與資策會MIC的研習營,學習到產業分析的基礎觀念,是自己未來一輩子都受用的能力。

 「MIC OPEN講」的課程內容簡介:

  • 產業分析小學堂:包括產業分析方法論及產業現況及未來趨勢分析的課程。
  • 國際重要資通訊大展分析:CES, MWC, Cebit, SID, E3, IFA, TGS, LTE。
  • 軟體服務產業趨勢:目前受注目的軟體技術?會帶來哪些創新商業模式?如何掌握電子商務與數位內容未來趨勢?IT大廠在文創領域的科技創新應用。
  • 通訊產業趨勢:新興媒體如何顛覆影視產業? 智慧手持裝置及服務在5G通訊技術下的未來發展?
  • 資訊電子產業趨勢:半導體、影像顯示、個人電腦、新興資訊應用產品。
  • 資通訊產業大趨勢:宏觀掌握最新資通訊產業發展脈動與趨勢。
  • MIC Channel:五分鐘快速瞭解資通訊產業趨勢。
  • MIC OPEN講:http://mooc.mic.org.tw/sharecourse/

    關鍵字: MOOCs ; 產業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