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雲端、巨量資料的資服市場將呈現快速成長態勢
軟體
瀏覽數:2799
發布日期:2014/09/16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產業顧問周維忠表示,2014年全球資通訊(ICT)大廠在搭載雲端服務、學習分析巨量資料後,已認知「巨量資料」將成為ICT產業成長的關鍵。全球產業競合訊號更顯示「巨量資料、雲端運算、能源管理」結合的創新商業模式,已經成為下一波ICT產業的主導者。

2017年台灣行動雲端市場規模將近新台幣260億元

資策會MIC預估,2017年全球行動雲端軟體與服務市場規模將逾1,500億美元。2015年台灣行動雲端軟體與服務市場規模約203億元新台幣,年成長率達14.1%,2017年將近260億元新台幣,每年可望維持二位數的成長。

根據資策會MIC的調查顯示,2014年台灣大型企業對行動雲端科技重要程度認知,前四項為「虛擬化、新興資安、雲端服務、行動應用」,進一步調查台灣企業使用雲端服務,在「電子郵件、資安、視訊會議與虛擬桌面」等方面之採用率增加原因,以「資源共享、終端支援、可用性增加」為主要的使用需求。

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周維忠表示,主機虛擬化將成為台灣雲端資料中心的應用主力,同時顯現管理彈性與節能效益,預期未來仍將持續獲得企業採用,並帶動市場成熟發展,預估軟體定義網路(SDN,Software-Defined Networking)可能成為虛擬化之後的新商機。此外,行動雲端資安市場也將隨著雲端服務採用趨勢成長,個人資料保護與自攜裝置(BYOD)等議題趨動資訊服務市場發展。

2016年台灣巨量資料市場規模將近100億元新台幣

資策會MIC統計,2014年全球巨量資料市場規模將超過28億美元,次產業市場規模最高依序為「專業服務、伺服器、儲存設備」;2013至2017年的年複合成長率,依序分別為「分析應用、NoSQL、專業服務」。

資策會MIC表示,台灣巨量資料市場規模於2014年將超過66億元新台幣,預估至2016年的市場規模將超過96億元新台幣,預期未來「虛擬化、儲存及資料庫管理系統(DBMS)」等軟體,將受到巨量資料市場趨勢發展的衝擊。

資策會MIC觀察,未來台灣巨量資料市場仍然以大型企業的應用為主,主要範圍是延續對商業智慧與商業分析的應用,對於非結構化的資料分析仍將處於探索階段。

根據資策會MIC調查台灣企業的巨量資料系統建置現況結果發現,目前有74%的企業,仍然在使用非巨量資料分析技術及工具,只有7%的企業已建置巨量資料,有19%的企業表示完全沒有建置,顯示目前使用非巨量資料分析技術的企業,未來將可望成為重要的巨量資料軟體商機的拓展目標。

進一步調查台灣企業在巨量資料分析建置的經費配置,500萬以下的企業佔最多數(32%),其次為3,000萬以上(27%)及1,000萬以內(22%);主要應用目的前五名依序為「行銷管理(27%)、客戶關係管理(20%)、客戶服務(14%)、社群媒體經營(14%)、銷售管理(10%)」。

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周維忠表示,巨量資料分析市場在雲端運算、行動應用、社群商務逐步發展成熟、企業採用意願提升等因素驅動下,預估2015年的服務市場將呈現穩定的成長趨勢。此外,台灣目前巨量資料專案多數停留在「概念驗證」(Proof of Concept;POC)發展階段,但已逐漸摸索出巨量資料的應用焦點。展望未來,企業在「巨量資料」技術的導入過程中,仍會優先將焦點環繞在「雲端服務」、「行動應用」、「社群商務」的應用上,可望因此再交互激盪出不同的創新服務應用。

資策會MIC表示,展望2015年,擁有內容、服務、平台、軟體、硬體的完整價值體系經營者,如何善用無所不在的巨量資料,從數據網路(IoD, Internet of Data)發展至數據服務(DaaS, Data as a Service),為台灣企業競爭力帶來正向的影響,將成為國內資訊軟體服務產業的新興服務模式追逐戰。 資策會MIC行動雲端軟體與服務市場涵蓋:行動應用、雲端服務、雲端系統管理以、行動雲端資安等;台灣巨量資料市場包括:伺服器、儲存設備、軟體、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