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以上大型企業考慮增加行動資安投資
軟體
瀏覽數:1244
發布日期:2013/08/02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胡自立表示,雖然目前國內只有3.6%的企業曾經遭遇行動資安事件,但85%以上的企業認為BYOD,會明顯提升企業內部的資安威脅程度及資安管理複雜度。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針對國內企業行動資安投資需求的調查結果顯示,目前只有12%的大型企業建置資安廠商提供的行動安全解決方案,但仍有60%以上的大型企業,在考量自行攜帶行動裝置(BYOD)的資安問題下,而增加對行動資安的投資。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胡自立表示,雖然目前國內只有3.6%的企業曾經遭遇行動資安事件,但85%以上的企業認為BYOD,會明顯提升企業內部的資安威脅程度及資安管理複雜度。

根據資策會MIC的調查,85%以上的企業認為,有必要鎖定BYOD行為,再加強企業內部的行動資安防護,另有70%以上的企業表示,當BYOD對企業內部行動資安產生威脅疑慮時,將採取低門檻開放使用規定,甚至會強化使用限制或直接禁止使用,以確保企業內部的資訊安全。

資策會MIC表示,BYOD的使用行為,將促使企業更重視強化「身分認證控管、防火牆及防毒」等資安防護功能的建置,而「防止垃圾郵件、網頁安全」等功能,雖然仍是企業考量採用的主要功能,但持續強化應用的意願不高,反而是「資安事件預警通知、裝置失竊尋回、資料儲存或傳輸加密」等三項功能建置,企業採用期望值的比例,呈現大幅成長的趨勢,未來商機值得關注。

資策會MIC調查發現,將近4%的大型企業曾經遭遇過行動資安事件,主要是受到「裝置失竊(42.1%)、員工將機密資料存於手機裝置後外洩(36.8%)、以拍照方式外洩(31.6%)」等因素所引起;而面臨行動安全威脅,企業目前採取防護措施,前三名為「身分認證(43.8%)、網路連線儲存控管(42.4%)、機密資料加密(25%)」等;而企業認為行動安全防護的困難點,前三名為「掌握存取對象(61.4%)、防護攻擊(56.6%)、員工行動裝置控管(53.1%)」。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胡自立表示,雖然行動安全方案目前還不是企業優先考量投資的項目,市場仍處於醞釀發展期,但BYOD為帶來企業內部資訊安全的威脅性有逐漸加溫的趨勢,隨著智慧型行動裝置的資訊擷取及傳輸應用功能愈來愈強大,將會為企業內部帶來資訊安全防護的潛在漏洞,企業對行動安全方案的投資額必將增加,提供資安服務的業者,也應考量如何在行動裝置發展趨勢下,因應規劃突破傳統資安防護邊界的整體解決方案,加速提升企業的投資採用意願。

關鍵字: 行動資安 ; BY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