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全球市場將面臨需求爆發前黑暗期
產業趨勢前瞻
瀏覽數:977
發布日期:2011/12/07

資策會MIC產業顧問高鴻翔表示,歐洲及美國將陸續確定未來可再生能源的應用政策,執行時程將對產業發展產生重要的影響,展望未來,須持續觀察上游矽材、矽片產業供應長約處理策略、上中游廠商產能稼動率、盈虧幅度、財務體質、垂直整合與專業分工廠商策略聯盟態勢。

全球市場面臨需求爆發前的黑暗期

太陽光電產業主流市場的貿易壁壘,未產生預期實質效益,2012年調降費率將成為必然趨勢;新興市場亦將加速成長,區域勢力將成為主要的發展動力,產業仍有政策、融資、需求障礙等因素需突破。

兩岸產業引領全球

2012太陽光電產業將以大中華區為主要發展區域,歐美廠商轉進系統業務。整體產業產能過剩,整併的可能性低,矽材廠未來的經營策略將成為牽動產業全局的重要因素之一;目前產業以垂直整合為發展勢,但通路、資金將成為競爭關鍵。

技術競合矽晶製程技術的難以朝向差異化發展,未來業者的轉換效率落差,將成為決勝關鍵因素,而薄膜、聚光型、染料敏化等技術仍待強化創新應用。

關鍵字: 太陽光電 ; 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