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友90.4%使用Facebook及無名小站
軟體
瀏覽數:2001
發布日期:2011/04/26

根據資策會MIC的調查顯示,台灣的網路社交社群網站,女性(68.7%)經常使用比例高於男性(59.3%)。分析35歲以下經常使用族群,女性有70%以上,男性為60%以上,而40歲以上的網友,無論男女都有40%在經常使用社交網站。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王秀芬認為,以社交功能為主的網路社群,女性較男性偏好使用,且女性較喜歡在社交網站上發表自己的近況、張貼照片經營自己的風格。 在討論區方面,使用者輪廓與網路社交社群網站有相當差異,經常使用的男性(65.2%)比例較女性(34.8%)為高。

30歲以下使用族群,男性佔50%,女性佔30%;36歲以上使用族群,男性佔13%,女性佔7%,顯示男性較喜愛使用討論區。多數網友會在討論區吸收新知,發表文章、成為意見領袖,使用年齡集中於16歲以上至30歲以下。

依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調查顯示,最受台灣網友歡迎的社交網站為Facebook,有79.4%網友使用,其它依序為無名小站、Yahoo!奇摩部落格、Plurk(噗浪)、地圖日記等。而受到全球歡迎的Google Blogger、Twitter(推特)在台灣使用率不到10%。

全台灣最受消費者歡迎的討論區為Mobile01,有27.7%網友使用,扣除P2P分享為主的討論區,其他依序為台大PTT實業坊、巴哈姆特電玩資訊站、遊戲基地、yam天空、台灣論壇、愛評網、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王秀芬表示,各討論區的討論主題差異性高,且消費者使用討論區具有習慣性與信賴性,因此不同討論區,產生不同的忠誠消費族群輪廓。

資策會MIC 所進行的2011「數位生活型態」萬人大調查,運用具有管理機制的線上調查系統進行調查,回收1萬份有效樣本數,抽樣誤差為正負0.95%。針對7,117個有效樣本進行AIO族群區隔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