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軟體產業五大趨勢影響廠商競爭購併
軟體
瀏覽數:1607
發布日期:2010/12/22

資訊應用服務化,平價創新成為市場主流

隨著電腦、網路與數位相機、智慧手機等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普及,Y世代逐漸成為職場要角、網路成為日常必需品,數位環境造就一般使用者的資訊應用能力大幅提昇。再加上Google與Amazon等廠商相繼推出實惠的雲端服務,以及中小企業普遍面臨資訊人才不足的困擾,企業的資訊應用方式將發生重大變革。

資策會MIC認為,資訊應用服務化將成為未來的潮流,除計費模式從軟體授權費用轉變為依實際服務數量計價之外,針對中小企業、微型企業或中高階商務族群開發的平價軟體,如顧客管理、網路行銷、社群經營、整合溝通及行動應用等,都將是未來產品創新的主軸。

軟體產品大眾化,創意市集吸引新創業者

隨著軟體開發技術標準化程度提高、軟體開發商數量增加、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等行動終端運算能力提昇,以及軟體市集的創意應用風潮,資策會MIC表示,軟體產品將逐漸成為大眾化商品,預估在2013年會有超過50%的品牌企業,將部分商業服務內容軟體化,推出針對核心客戶群的行動應用來強化客戶關係與品牌形象。

開發平台新選擇,Microsoft、Google、Apple三雄鼎立 目前台灣多數的獨立軟體開發商(ISV)以Microsoft的開發平台為核心,隨著Apple軟體市集的成功、Google在雲端服務與平台的創新等發展趨勢,資策會MIC預估,2013年將會有超過60%的ISV,選擇在Google或Apple平台上開發應用軟體,特別是消費端的應用,而資訊硬體製造廠商也將大幅增加在新平台應用軟體開發的投資。

中小企業與供應鏈應用的雲端服務興起

資策會MIC預估,2010年台灣雲端服務市場規模約為新台幣50億元,應用型態以代管與虛擬的私有雲為主,2013年的市場規模將可望達到新台幣103億元,群聚型私有雲與公有雲應用將是市場成長的雙引擎。資產彈性、低價、缺乏資訊人員是中小企業採用公有雲的驅動力,而具有群聚效益的供應鏈私有雲應用,則是市場能否快速成長的關鍵。

社群軟體成為企業中長期投資重點

資策會MIC認為,隨著消費者資訊應用能力提昇、社群網站使用人數激增,以及虛實通路快速整合,社群品牌經營將成為企業競爭策略的重點。因此,協助進行社群行銷、社群口碑與評價,以及創新擴散的社群客戶關係管理軟體、結合行動終端應用的微型部落格與廣告、提供社群分析、監控企業形象與產品品牌的第三方服務,以及支援企業產品研發的創意發想市集,如Cisco I-Prize、IBM WordJam、P&G Idea Network等,都是未來社群軟體的商機。

關鍵字: Google ; Amazon ; Apple ; Microsoft ; 雲端服務 ; 社群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