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裝置、雲服務、雲建置」雲端運算牽動九大關鍵軟體市場
軟體
瀏覽數:2276
發布日期:2010/11/23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翁偉修表示,將2013年的傳統資訊服務市場規模的年複合成長率5%與雲端運算服務相比較,即顯示出各界對雲端運算服務的重視,預期雲端運算在2011年仍然是軟體服務領域的重要議題,全球主要國家仍會持續關注發展趨勢,而在全球軟體與服務大廠密切佈局的態勢下,將可能牽動資訊服務模式的變革,而企業也將會持續評估導入雲端運算服務的效益與風險。

隨著雲端運算的主要商業模式逐漸發展成形,資策會MIC預估未來將朝向「終端裝置應用、雲端建置服務、雲端服務」三大類別發展。「終端裝置應用」為資訊業者提供雲端服務終端裝置的軟硬體產品與技術,包括終端裝置的作業系統、人機介面、中介軟體與應用軟體等;「雲端建置服務」為資訊業者提供技術、產品或服務,協助企業或政府機關建置私有雲或公有雲的服務,包括軟硬體解決方案、顧問與諮詢服務;「雲端服務」則包括架構即服務(IaaS)、平台即服務(PaaS)及軟體即服務(SaaS)等領域。

資策會MIC分析,隨著雲端運算市場持續進展,企業對私有雲的關注在2010年將逐步升溫,資訊軟體大廠會更熱絡於推動雲端建置服務,而在終端裝置方面也將呈現雲端服務結合行動應用的多元化發展,未來在雲端服務的推動上,將逐漸產生「三類九項」具關鍵性的資訊軟體,包括「架構軟體類」的資料儲存、虛擬化與資訊安全,「應用軟體類」的商用軟體、協同合作與行動應用,以及「工具軟體類別」的開發工具、中介軟體與搜尋探索。

在架構軟體方面,資料儲存、虛擬化與資訊安全三足鼎立,將交互應用發展為雲端基礎建設與IaaS服務的必要軟體,資策會MIC預估,全球私有雲虛擬化市場規模,將從2009年的11.6億美元成長至2013年的23.4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為19.3%,成長性高於其它虛擬化領域市場。

商用軟體與行動應用的整合是未來的發展方向,全球商用軟體領導大廠仍然以Microsoft、SAP、Oracle、IBM與Adobe等歐美廠商為主流,預期將以ERP與CRM為發展主力,同時也會持續佈局SaaS但步伐相對審慎。展望未來,企業運作趨勢將以協同合作為主要方向,結合數位匯流與社交運算的發展,將成為企業雲端服務的重要應用。資策會MIC預估,全球雲端協同合作軟體市場規模,將從2009年的7.2億美元成長至2013年的13.5億美元。

隨著大量資料儲存在雲端,搜尋探索的市場需求將愈來愈大,並成為使用雲端資料的重要利器,對建構PaaS的關鍵開發工具與中介軟體廠商而言,深具未來發展商機。資策會MIC預估,全球企業搜尋探索軟體市場規模,將從2009年的15.4億美元成長至2013年的24.5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為12.3%。

多元智慧型終端裝置與物聯網的結合,也是未來與雲端運算同步發展的重要科技,其中以嵌入式系統軟體為主要的發展關鍵,預期將持續帶動嵌入式系統軟體與中介軟體市場。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翁偉修表示,物聯網主要功能包括身份識別、定位偵測、情境感知與訊息傳遞等,未來終端裝置介接物聯網與雲端服務,將帶動嵌入式中介軟體的市場需求,情境感知應用結合搜尋探索,將成為引領新世代的創新應用。預估全球嵌入式系統軟體市場規模將從2009年的21.3億美元成長至2013年的25.6億美元。

關鍵字: 雲端服務 ; 協同合作軟體 ; IaaS ; PaaS ; SaaS ; 行動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