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台灣矽晶電池出貨量 可望挑戰全球第二大
產業趨勢前瞻
瀏覽數:911
發布日期:2010/07/02

2010年全球太陽光電市場將呈現全面上揚趨勢,因上半年受到德國政府調降費率的政策宣示影響,激起一股搶建風潮,而下半年則預期在義大利、法國、捷克與美國等國家紛紛投入市場後,隨著日本、中國的需求提升,2010年全球太陽光電市場將可望大幅成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產業顧問高鴻翔表示,台灣太陽光電廠商在2010年初即改變保守作風,大規模的進行擴產,除首度有矽材廠商開始試產外,矽片、電池片、模組均展現產能大幅擴充的局面。其中,第一、二季的矽晶電池片出貨量,分別較去年同期成長307%、160%,2010年出貨量可望有挑戰全球第三大或第二大的機會。

在多數產能佈局台灣的情況下,以既有石化、半導體產業技術能力為基礎,就近供應價格、數量穩定的上游材料,為矽材、矽片廠商創造了基本的生存條件,隨著電池片廠商的大幅擴廠,上游產業的成長可謂無庸置疑。

資策會MIC表示,金融風暴導致產品單價大幅下滑,在成本競爭壓力加劇下,歐洲模組、電池片廠商因成本過高,使得外包、東移壓力大增,而台灣電池片廠商也以品質、價格具有相對競爭力的優勢,進一步大幅擴充產能備戰。

觀察2009年第一季1,952MW產能與第四季的2,487MW產能的成長趨勢,以及2010年第一季與第二季,分別較2009年同期成長34.9%、50.5%,產能規模迅速提升至2,634MW與3,104MW,預期2010下半年至2011年第一季,每季都將維持70%以上的產能成長。

展望2010年,在大型資通訊廠商以雄厚資金、全球運籌系統、企業品牌、製造能力切入太陽光電模組與系統之後,對台灣太陽光電產業而言,以往被視為最薄弱的一環,此時可謂競爭力大增,預期未來將有相當的機會與中國大陸廠商一決勝負。 在成本與品質優勢下,預期2010年台灣矽片、電池片廠商的訂單取得應無疑慮。因此,能否於旺季順利取得設備及資金,將成為決定廠商勝出與否的關鍵因素。

隨著電池片廠商競爭力的持續提升,能否將此競爭優勢擴散至上、下游,並形成良性循環,形塑整體競爭力,則仍待產業政策的加持。除新興技術、製造設備、系統零件等研發能力的提升之外,有助於系統廠商培養能力的內需市場,以及目前仍付之厥如的認證、融資、評估體系,都亟待行政單位的積極投入。

關鍵字: 太陽光電 ; 矽片 ; 電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