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色小鴨對產業發展的啟示
軟體
瀏覽數:1209
發布日期:2014/05/01

這裡的品牌價值,不是簡單的商品品牌,而是關於廠商信譽與組織精神的企業品牌。例如我們看到廣達電腦公司的品牌,會想到在製造量產的剛性能力之外,存在表演藝術的人文創意巧思(廣達旗下的廣藝基金會),雖然該公司沒有PC終端品牌,但是卻傳達一項有別於其他代工設計廠的差異化訊息:一個具有文創思維的工程師團隊。

我們不該斤斤計較對於文創的每一分投資,因為文創的最大價值,往往表現在利他而非利己,發展文創的重大意義可能是成就其他產業。根據韓國進出口銀行針對韓流出口對經濟的影響分析,韓國文化產業出口每增加100美元,就能使韓國商品出口增加412美元。原因在於各國對韓國產品的好感提升,帶動相關商品的出口。

其中,對於手機、家電等資通訊產品的貢獻更是顯著。台灣在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與數位相機等三項終端產品,產值總計將近1,000億美元。我們能夠透過文創加值,提高此三項產品1%的附加價值或出口金額嗎?

其次是土地與經濟的關係。台灣的黃色小鴨是亞洲最高、世界第二高。如此巨大的比例與周邊土地空間的利用形成強烈的對比,引發我們思考經濟發展與土地資源利用的關係、人與空間的關係,在台灣有限的土地上,我們要發展什麼樣的產業經濟?創造什麼樣的人文生活?我們需要更多的工業用地嗎?

最近,Google推出一份全球森林觀察(Global Forest Watch)的地圖,可以即時顯示全球各地區森林的覆蓋情況。引發中國大陸的微信平台流傳一篇名為「今天,只能悲傷地看著中國地圖」的文章,通過比較亞洲與歐洲、中國大陸與日韓、北京與東京的森林覆蓋情況,彰顯經濟發展背後破壞自然生態的事實。這些無形的成本不是一代人可以補償的。事實上,早年日本發展工業就存在這樣的思維,用不到30%的土地面積實現工業化,超過70%的土地是不開發的綠地。

從大地理的角度,思考產業的長程發展與空間佈局是我們比較欠缺的。例如,台灣四周環海,擁有很好的海洋自然環境,但是我們在海洋相關產業卻不發達。過去,國防的因素一直被認為是產業發展的阻力,隨著兩岸關係改善,這個因素逐漸淡化。結合休閒觀光、養生樂活、生態美學的新人生觀,藍色海洋可能是台灣佈局下次代產業的重要選項。

最後是原創與加值的關係。黃色小鴨不是台灣的原創,卻在全球巡迴,並且在台灣大受歡迎。我們有哪些原創可以到全球巡迴?我們如何培養或厚實這樣的原創能力呢?長期以來,我們的產業不擅長原創,善於在別人的原創上做加值。這造成台灣代工產業的發達,卻讓我們陷入資源與路徑依賴的陷阱,更難於從事原創的工作。我們喜歡別人給我們產品規格,而不是自己定義產品功能。我們的製造工藝與品質改善能力遠遠大於產品的創新能力。

過去,我們認為原創的高附加價值總是伴隨高風險的,但是隨著網路社群的進展與眾包(Crowdsourcing)商業模式的興起,原創的風險逐漸大幅下降。例如生命科學領域的NineSigma、奈米領域的IdeaConnection、電子科學與資訊科技領域的InnoCentive等廠商的創新成功模式,都是我們可以嘗試借鏡的對象。

台灣迫切需要這樣的創新交流平台,一方面用來激勵年輕人積極從事原創、一方面促成跨領域、跨產業的融合創新、再者是對接全球與吸納國際創意,從下世代人才培育的角度,它更是教育的重要平台,讓我們的教學可以擺脫重視記憶的、複製的考試模式,轉向強調思考的、交流的創新設計。因為,原創的基因好壞,早在我們進入工作職場之前就已經底定。

總之,從產業發展的角度,黃色小鴨告訴我們有必要調整思維,追求更高人文價值的產業規模、從國土空間的角度佈局產業、徹底建立追求原創的精神,這些目標將是我們這一代人努力的共同方向。

黃色小鴨在高雄、桃園與基隆的展出,吸引觀光人潮、造就周邊商品,引發廠商從文化創意的角度思索未來的發展策略。我們認為黃色小鴨的產業意涵至少有以下三個層次。

首先是產值與價值的關係。黃色小鴨的衍生效益遠大於黃色小鴨本身,這是文創商品的特徵,也是文創產業發展有別於其他產業的根本邏輯,不能簡單套用兆元產業的思維來發展文創產業,文創產業的價值更多表現在外溢效果,而非文創產業本身。從企業策略的角度,文創的投資效益可能反應在品牌價值上。越重視品牌經營的廠商,越能體會文創帶來的隱含價值與市場能力。

關鍵字: 品牌價值 ; 文創產業 ; 創新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