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工製造產業的發展契機:雲端製造
軟體
瀏覽數:2454
發布日期:2014/01/23

台灣的代工製造產業應該如何發展?這個老生常談的問題,依然是困擾產業大老的管理難題,特別是在公司面臨產品成熟、訂單驟減、毛利下滑的時刻。

近年來,隨著PC產業的日益成熟,IBM退出市場、DELL下市重整、Acer巨幅虧損,以及HP的再度大裁員,這一連串不利於台灣PC代工製造業的消息,無不令公司經營者陷入徹夜難眠的省思:代工製造的長期策略為何?此時,我們也觀察到Apple藉iPhone與iTune重返榮耀、Google佈局硬體而股價再創歷史新高、長期處於虧錢的Amazon成為雲端產業標竿、Facebook與Line等社交媒體佔據年輕人的數位時間,這些新產業典範的策略內涵,可能是代工製造業再發展的借鑑。

過去,我們對於代工製造業發展的思考,深受微笑曲線的影響與指導,業界普遍認為轉型品牌與深化研發是提高附加價值主要的兩條道路。台灣PC產業已經順利從OEM轉型ODM,但是只有少數轉型到自有品牌(OBM),多數公司認為轉型OBM的風險巨大:一方面需要妥善安排既有代工製造與新品牌的營運關係;一方面需要建立與代工製造完全不同的經營策略與能力。

事實也證明,轉型OBM毀譽參半:最常見的是品牌新公司的表現時好時壞、代工舊企業的業務立場尷尬,更糟的是品牌新公司的核心決策多來自原來那批擅長代工製造的舊高層。這樣的制度安排,通常隱藏著很多未爆彈,最後可能造成企業落入代工與品牌兩頭空的困境。特別是轉型之後的品牌,如果沒有堅實的產品創新能力與相關的應用服務配套,那麼品牌就只是一個脆弱的商標,經不起市場的考驗。

在供給大於需求、消費偏好多變的網路時代,品牌之路的挑戰與風險令人退卻,試想如果連全球大廠IBM、DELL、HP、SONY都不是勝券在握,我們憑什麼認為可以跟國際大廠在世界舞台上一決雌雄,這背後更深層的問題在於:支撐台灣PC代工走向品牌的相關配套與人才是否準備充分?

微笑曲線的另一端是深化研發,這部分的成績是業界有目共睹的,最佳的證據是:台灣廠商成為Google、Amazon、Microsoft、Facebook等世界級服務大廠發展新興電子產品或客製化雲端應用的重量級夥伴。不論國際品牌大廠出貨量排名如何變化,台灣仍然是全球OBM策略性委外佈局的首選。除了受到中國大陸與南韓OBM調整委外生產比例的影響之外,台灣在電子製造已經建立獨步全球、不可撼動的地位。

但是,轉型ODM對於產業毛利似乎沒有顯著的提升作用,主要原因在於產業的遊戲並無多大改變:產業內部競爭激烈、產品BOM表清晰可算、設計服務日趨同質、大廠採購的議價能力,以及現存生產規模的依賴限制。產品研發能力可能是OBM成長的關鍵,但是對於不能決定產品架構與定義市場需求的代工廠商而言,不僅研發的方向受限,研發的績效還要取得OBM的認可。

這些限制條件,讓台灣代工產業無法進行破壞式創新,進行新興市場或低階市場的發展,只能跟對OBM,在OBM的設定的產品發展路徑之下,進行非常有限的研發設計。

Apple、Google、Amazon、Facebook等科技新霸主的共同特徵是:提供平台式的服務、結合雲端的行動應用,以及聚集一群年輕的創業夢想家與精通社交網路的粉絲團。這個嶄新的產業生態,正在改寫遊戲規則,顛覆過去研發、生產、行銷的線性價值鏈模式,引爆更多的創新可能。

以雲端架構為基礎的社交網絡與巨量分析技術可以有效的降低研發與行銷所面臨的不確定性風險,摧毀傳統微笑曲線兩端的研發設計與品牌行銷價值,重新定義品牌與研發的概念,並且調整產業的附加價值結構。

從Treadless、Kickstarter、ShoeDazzle、Quirky、eTsy等開放創新的商業模式中,可以看出有別於OBM品牌價值創造的新方向,而運用群眾外包模式尋求科學基礎研究方案的創新應用也有經典案例,例如InnoCentive與Goldcorp。這些微弱的訊號都在透露一個重要的訊息:品牌與研發的未來結構可能是日益破碎的。這樣的結構變化,正是台灣代工製造業的發展契機。

首先,製造是不能被數位化的,開放創新可能弱化微笑曲線兩端的價值活動,但是卻可能提高製造的附加價值,因為這些新進企業或工作室的議價能力遠遠不及現有的OBM大廠,而且苦於找到價格合理的工廠來實現他們的創新。

其次,具有匹配的服務實力,台灣的製造能力早已經進化到快速彈性生產,並且延伸出運籌、物流、維修等相關支撐客戶服務的配套方案,可以有效因應這些創新商業模式的多樣化需求與非主流設計。

最後,有利於發展平台式服務,在雲端運算、巨量資料、社交網絡的技術發展脈絡之下,沒有平台的產業終將落入低毛利的漩渦,因為平台有一個強大累積的正面外部性特徵,這是一個會隨時間自然墊高的進入門檻,在社交網絡的驅動下,粉絲團與創意家直接對話交流,將大幅加速這個門檻增長的速度,帶動產業典範轉移。

台灣製造業累積很多寶貴的製程知識、零組件與模組化的創新經驗,以及產品工藝工程的設計巧思,在現有PC產業ODM的基礎上,有利於提煉這些隱藏的智慧,創造出超越雲端運算的平台式服務:雲端製造。 雲端製造的價值定位不是以產品為核心的生產工廠,而是以技術為核心的平台服務。獲利模式不限於標準產品的以量計價,而是滿足客製需求的多樣服務,這些技術服務可以涵蓋產品生命週期的每個環節,目標客戶群將更為寬廣,可以是網路大廠、知名設計師、偶像明星、大學、電影、各大行業的跨國企業等。 綜言之,從借鏡新典範與延伸優勢基礎的角度,開放的、技術的、服務的雲端製造平台,將是未來台灣代工製造的可能轉型契機,需要產政學研各界一起來努力!

關鍵字: 代工製造業 ; 雲端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