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區域結構調整與發展看中國大陸中央與地方的矛盾
產業趨勢前瞻
瀏覽數:1081
發布日期:2013/07/22
依據中國大陸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主任表示,現階段新型城鎮化的重點是聚焦在戶籍與土地上的改革而非投資,更指出城鎮化推動並非短期之內可以完成的事情,改革起點將從小城鎮開始著手戶籍改革。
 
但在城鎮化的過程中,並不是單純從戶籍進行轉變,而必須考量農民工市民化後,所需花費的成本是否能夠負擔,對於地方政府而言將是龐大的財政負擔,特別是中國大陸地方債問題並沒有改善,甚至有愈趨惡化的情形。
 
另一項要考量的是當大量農民進入城市後,地方政府在城市管理方式是否能跟的上,尤其是隨著國務院推動新型城鎮化政策出台時間愈來愈近,第二批智慧城市試點名單公佈在即,中國大陸各地方政府無不希望爭取到城鎮化的資源,紛紛提出發展智慧城市政策,期能納入試點名單內。只是對於中國大陸地方政府爭取智慧城市試點,工信部規劃司則認為許多城市基礎設施落後,甚至根本不瞭解智慧城市意涵,顯見中國大陸地方與中央之間對於政策執行所考量的方向是不一致的。
 
另一項推動中國大陸區域結構調整的作法則是興建高速鐵路,中國大陸從2005年起開始投入高鐵的建設,並規劃四縱四橫建設方案。至今中國大陸已完成主要的鐵路建設,其中於2012年開通的京廣高鐵是全世界最長的高速鐵路,而哈大高鐵更是世界首條高寒區的高速鐵路。
 
中國大陸高鐵日趨完整更意味著城市之間的連結大幅增加,且有效縮減所需花費的時間,如京廣高鐵將北京至廣州的時間從原來22小時縮減至8小時,而預計今年底上海至重慶高速鐵路開通後,上海至重慶僅需9個小時。
 
只是今年中國大陸國務院進行組織改組,並將鐵道部一分為二,期望能進一步改善中國大陸鐵路營運成效,其中分拆之一的中國鐵路總公司負債近2兆人民幣,負債比率達6成以上,因此現階段已將修建城際鐵路的權利下放給地方政府以減少投資負擔。但總體來說,鐵路建設中央仍以鐵路中長期規劃網為主要方向,但興建速度將趨緩,而由地方政府所負責的城際鐵路修建將可視為地方政府執行績效而有所提升。
最後從地方投資角度來看,中國大陸總理李克強持續推動擴大內需政策,面對連兩季都沒有保8經濟復甦不如預期的情況下,中國大陸中央對於以投資帶動GDP成長的態度仍保持審慎的態度,不輕易推動大規劃投資政策。只是地方政府似乎無法與中央同調,特別今年是新屆政府上任第一年,無不希望有好的成績出來。
 
檢視今年中國大陸上半年的各地方政府經濟發展現況,固定資產投資仍是地方政府推動GDP成長的主力,特別是雲南以及江西是投資成長較快的省份;另外浙江省省長李強4月就召開「有效投資行動計畫暨重點建設項目推進大會」,會中強調投資是最直接、有效的刺激經濟手段,未來5年將推動1,000個以上省級項目。因此可以看出地方政府思維係以微觀角度給予施政方向,對於中國大陸宏觀的調控想法缺乏一致性。
自中國大陸於2011年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後,其經濟整體規劃與推動方向均受到世界各國的關注,然而面對世界經濟的前景不明,以及自身內部經濟成長趨緩的局勢,新任大陸領導人對於經濟推動仍採較保守的態度,只是中國大陸的地方政府對於中央的政策方向,現階段看來一致性仍不夠,因此對於中國大陸總體經濟動態應同時關注地方政府態度,特別是地方債務較為嚴重的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