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技術的衝擊與課題
軟體
瀏覽數:4765
發布日期:2016/10/09

區塊鏈(BLOCKCHAIN)原只是比特幣(BITCOIN)底層的基礎技術,近來已超越虛擬貨幣的框架與認知,被認為可廣泛用於金融領域,以及製造、零售、醫療等非金融領域,而成為各界熱烈討論的焦點議題。

簡而言之,區塊鏈是一串使用密碼技術產生的資料塊鏈結,所形成稱為「分散式帳本」(DISTRIBUTED LEDGERS)的去中心化資料庫,藉由儲存在全球性開放網路,並分拆給多台電腦使用,使帳本無法被單一實體操控與竄改,進而達成一種僅利用系統本身運作架構即可實現的信任機制。因此,具備高安全性、公開透明與不可竄改等特性,可說是區塊鏈技術開始受到重視的主要原因。

金融科技(FINTECH)興起,激發出各種金融創新應用,引起相關業者的關注,目前發展區塊鏈應用最為積極的,除IBM、英特爾、微軟、富士通、日立等科技大廠外,亦以各國金融機構為主。運用區塊鏈技術,傳統金融業者間的信用機制不再需要經由第三方中介機構,營業時間後也不需要額外的對帳作業等,將徹底改變現有交易流程與記錄保存的方式,進而大幅降低交易成本,縮短交易時間,提升運作效率。例如,在跨境支付與結算、證券發行與買賣,以及客戶徵信與反詐欺等業務上,都可產生立即的效益。對金融業而言,不僅打破了過去的遊戲規則,更可能引爆一場金融革命。

從支援企業營運的資訊系統來看,由於交易流程與機制改變,過去以集中式管理為主的系統架構將無法適用,原有的後台交易系統必須大幅調整更換,是業者首先必須面對的衝擊。分析兩者差異,主要在於交易處理與資訊傳遞、安全防護機制與營運時間限制等部分。

一、交易處理與資料傳遞

集中式管理架構,交易資料直接寫入內部資料庫進行餘額的更新,可即時且快速處理大量的交易。區塊鏈分散式帳本的交易資料則是除使用者間之傳遞交換外,亦需在各分散式帳本上形成共識,確認交易真偽後,才以難以竄改的形式記錄,並通知使用者,在交易處理速度方面較為遜色。以比特幣為例,為開放式軟體,透過網路人人都可自由參與交易資料的紀錄作業,惡意參加者也可自由散布非法資料,造成共識形成需花10分鐘左右時間。

但若針對分散式帳本維護管理的參與者設限,採行許可制,將大幅縮短共識形成時間,提升處理速度,目前金融相關協會等已針對此架構展開研究。

二、資安防護機制

集中式管理架構因資料集中儲存,一旦遭受攻擊,就會出現全部被竄改的風險。另外,由於僅單方面維持特定時點的餘額,當部分資料或只有過去某特定時點的資料被竄改時,若無適當的確認機制,就很難發現。甚或由管理員擅自竄改,從外部也很難察覺。因此,對重視資安的金融業而言,資安防護加上備份機制,將需投入龐大成本。

相對於此,區塊鏈的分散式帳本架構,非但新舊資料都難竄改外,亦可從外部確認資料是否被竄改,因此在資安防護上較為穩固,亦不需高額投資。

三、營運時間限制

傳統集中式架構,即便是高功能系統,連續運作都有其極限,加上定期進行維護等需要,營運時間也會受到影響。而區塊鏈的分散式架構,只要有一台電腦正常運作,整體系統就會作動,沒有停機時間,可在相對低成本狀況下,實現365天、24小時連續營運。比特幣的區塊鏈自2009年以後即持續維持365天、24小時連續運作至今。

從以上分析來看,雖然採用區塊鏈的分散式架構必須進行系統調整更新,但其伺服器功能不需達到集中式架構伺服器的等級,亦不需專屬線路或預防突發性系統當機之備援投資,加上資安防護亦較容易,資訊基礎成本可大幅降低。因此,就資訊系統的更新投資而言,進入門檻不高,對後續的應用發展應是一有利因素。

然而,儘管區塊鏈所引發熱潮銳不可擋,但其技術成熟度仍待進一步驗證,尤其是德國新創公司SLOCK.IT所發起,採用區塊鏈技術的投資基金平台「THE DAO(THE 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在2016年6月遭駭,被盜走約370萬個乙太幣(ETHER)事件發生後,更使其安全性出現破口,遭到質疑。

首先,區塊鏈的主要功能為認證相關資訊,但缺乏一個證明區塊鏈本身真實性的機制。區塊鏈的加密技術安全性理論上滿足安全要件,但目前並無形式化的安全性定義,且欠缺外部專家的驗證。此外,對於電子簽章等加密技術強度,因電腦處理能力提升,暴露脆弱性導致被駭等問題之相關研究不足,也無完整的因應對策,以及完成共識的更新資料無法保證完全正確,或未被如實反映在更新結果等,皆是現階段區塊鏈技術面對的課題。

一種創新技術的出現,從萌芽期到成熟期,需面對各種考驗與時間持續精進,區塊鏈亦是如此。因此,目前在其基礎上開發創新應用與服務時,也須將上述課題納入考量,自行思考或設計因應對策。雖然,目前首當其衝的金融業紛紛投入相關研究,可望加速區塊鏈技術與應用的發展,但技術整合與測試驗證相當費時,加上金融法令規範嚴苛,實際商用化的普及恐仍需一段時日。

反觀,在相關法規限制相對較低的領域,例如食安履歷、智財權、共享經濟和電子投票等,若採用區塊鏈技術可真正解決目前遭遇問題,或許會較快感受到區塊鏈技術帶來的影響與利益。

(本文刊登於2016/10/9 工商時報 A9版 )

關鍵字: 區塊鏈 ; Fin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