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安全 商機大
產業趨勢前瞻
瀏覽數:3247
發布日期:2016/04/07

今年206台南大地震造成極大傷亡的不幸,也讓大家對台灣可能面臨的天然風險再度提高警覺。事實上,全球主要城市在以下的幾個關鍵趨勢發展下,已面臨許多方面的挑戰。

首先是人口朝向都市集中:根據預估,全球人口超過500萬的都市,在2015年有73個、2030年將達104個。

由於人口的集中與供給及維生體系的壓力提高,將使得都市災害的類型變得更為複雜。

其次是高齡人口增加的趨勢:由於醫療水平提高等因素,人類平均餘命增加,高齡人口持續上升。全球60歲以上人口比將從1950年的8%上升至2025年的15%,預計將有12億人。台灣更是高齡化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人口結構朝高齡化發展,亦即國民更為老化與脆弱的同時,都市發展也必須回應高齡者的需要。

除了人口高齡化之外,重要基礎建設高齡化也對城市安全帶來嚴重的威脅。以台灣而言,估計共有390座主要河川橋樑超過40年,其中以南投縣的61座最多,其次是嘉義縣、彰化縣以及台中市。

橋樑為主要的基礎建設類型,以50年使用期為分界,台灣在2025年時將有1,090座主要橋樑年齡突破50年,開始進入維修與更新的高峰期,勢必要投入大量人力與資源進行建設的維護。

已開發國家城市因都市化時間較早,包含機場、公有住宅、橋樑、學校、煤氣與水管線等基礎建設年齡更是老化嚴重。

根據統計,紐約市機場等基礎建設平均年齡已超過40年;日本國土交通省估計2023年後其轄下道路、行政設施等10領域的維護管理、修補相關費用將增加四成。

而隨著時間的推進,台灣與已開發國家將面臨相同的問題,未來如何創造在成本面具有競爭力、使用面具有效率的技術與產品,以因應即將到來的工程維修高峰期?也是需要未雨綢繆的課題。

未來的城市需求與課題,將日益朝「人口集中化」、「老朽化」發展,也因為如此,城市災害發生的風險與頻率將進一步提高,汙染、資源運用及公眾安全勢將成為城市安全系統必須解決的課題。

不過,觀察目前的城市安全系統,大部分因缺乏資通訊相關技術的導入,也無環境偵測與判定能力,無法因地制宜提出解決方案,尤其存在於都市的各系統之間,如交通、預警、防災、犯罪打擊等系統各自獨立,缺乏綜合治理與統合的能力,而且安全系統的維護,如硬體、軟體的建設高度仰賴人力進行檢測與更新,讓城市安全系統更顯脆弱,2014年高雄以及新北市新店發生的氣爆事件,就凸顯了這方面的問題。

因此,未來將更依賴資通訊與智慧連結的產品與服務技術的導入,以達到更有效率的預警、災害疏散的功能,讓城市治理及安全體系更為健全。

而這些應用系統的建置,預期產生的資訊與數據將大幅增加,可以協助掌握與分析出更多的服務需求,帶動相關解決方案、就業機會,以及產業的發展。

(本文刊登於2016/4/7 經濟日報A18|經營管理)

關鍵字: 智慧城市 ; 智慧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