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誠與創意 台日企業加值
產業趨勢前瞻
瀏覽數:3185
發布日期:2016/03/03

幾經波折的鴻夏戀終於在夏普25日臨時召開的股東會定案,夏普接受鴻海提出的援助方案,並納入鴻海旗下進行經營重建,創下日本電機大廠被外資企業收購的首例。

鴻海之所以如此積極地想要迎娶夏普,主要是希望得到夏普先進的液晶顯示技術,以服務其現在及未來可能的客戶。尤其台灣面板廠技術發展仍以A-SI為主,不論在新技術LTPS或IGZO發展規畫上或是既有A-SI產能皆不及其他競爭對手(包括韓國與中國大陸),因此鴻海希望藉由投資夏普獲得下一代顯示技術IGZO之關鍵技術,延續其在面板產業的技術發展優勢。當然,夏普原有的家電品牌及商品開發力,亦是吸引鴻海的重點。

夏普則是除了希望獲得財務上的奧援外,也期望透過鴻海在供應鏈上的管理能力及出海口,增強夏普日後競爭的優勢。尤其這幾年來夏普自身採取了各種改革方案,但都沒有成功,更加深了各界認為需要有堅強的外力介入,才能讓夏普這百年老店振衰起敝的認知。

外界咸認雙方若能捐棄成見有效整合,應該能夠發揮很好的綜效,亦即透過夏普先進技術及產品力的加持,不僅可促成鴻海提升市場競爭力,也協助夏普擴大市場範疇,應該是一個雙贏的合作。

不過鴻海購併夏普最大的困難,不僅在於保守的日本人對於自家技術可能流失的疑慮,更在於日本過去上對下指導台灣廠商的自尊心態的抗拒。雖說過去台日產業合作有許多成功的案例,但大多是遵循雁行理論的形式與作法,日本廠商以老大哥的身分將技術移轉給台灣企業,而這也符合日本民族一直以來在亞洲所希望扮演之領導角色。

反觀此次鴻夏戀,在電子產業發展歷程中有著輝煌歷史的夏普,面臨創業百年以來最嚴酷的挑戰之際,來援助的竟是過去被指導的台灣後進,這對於文化相對保守封閉,並擁有民族優越感的日本人而言,真是情何以堪。這也是為何鴻夏戀反反覆覆無法定案的關鍵因素之一。

不過,企業間的融合要成功並非想像中容易,許多實證研究就指出,由於雙方互信不足、合作的目標不一致,或者各自投入的心力不足以提高彼此的績效,都常造成合作無法持續。尤其購併之後還可能衍生許多問題,如組織管理的複雜度提高、經營自主權的可能喪失,以及技術的擴散與流失等問題,這是未來鴻夏合作需要面對的挑戰。

2012年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與前夏普社長町田勝彥在大阪會面時,町田曾以「誠意、創意、共創共榮」的文書送給郭,郭則以「真心、真誠、真意」回敬。夏普同意鴻海的購併只是一個起點,雙方都需要秉持真心誠意,發揮更大的創意來消除彼此的疑慮,合力解決目前夏普面對的難題,並為雙方企業加值,才有機會創造台日企業合作的新典範,觸發更多台日企業尋求互補合作的機會。 

(本文刊登於2016/2/26 中國時報A14|時論廣場)

關鍵字: IGZO ; 面板產業 ; 策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