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遊戲娛樂行為產生轉移行動裝置趨勢
軟體
瀏覽數:2850
發布日期:2014/04/28

社群媒體為主要資訊來源

資策會MIC再進一步調查網友獲得電腦線上遊戲的資訊來源發現,遊戲討論區(50.1%)是最主要的資訊取得管道,其次分別為親朋好友(39.9%)、電視媒體廣告(31.6%)、遊戲雜誌(31.2%)及電玩節目(28.7%)。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丁鴻裕表示,傳統媒體的線上遊戲宣傳效應與社群媒體相較已呈現逐年降低的趨勢,網友得知線上遊戲的資訊管道,已逐漸轉移至遊戲討論區、親朋好友介紹等社群媒體平台,顯示使用口碑已經成為網友取得線上遊戲資訊的重要影響因素。

電腦遊戲時間逐年降低

資策會MIC表示,2013年網友使用線上遊戲的平均時間為1.93小時,網頁遊戲平均時間為1.53小時,至2014年則分別下降至1.62及1.27小時,觀察數據顯示,目前網友平均每次遊玩電腦遊戲的時間,多數仍然集中在2小時內。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丁鴻裕表示,網友玩電腦遊戲的時間縮減,是受到多元載具切割消費者的遊戲時間所致,網友將遊戲時間轉移至移動性較佳的行動裝置,是影響網友玩電腦遊戲的平均遊戲時間逐年降低的主要原因之一。

MOBA遊戲逆勢成長

資策會MIC指出,2014年網友經常進行的電腦遊戲依序為「角色扮演(36.8%)、單機套裝遊戲(35.5%)、單機小遊戲(29.3%)、社交遊戲(21.5%)、多人連線競技遊戲 (Multiplayer online battle arena, MOBA )(20.2%)、網頁遊戲(19.6%)」,電腦遊戲的比例逐年降低,僅單機套裝遊戲與MOBA遊戲,較2013年增加約3%。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丁鴻裕表示,雖然行動遊戲促使消費者的電腦娛樂行為產生分流,但由於MOBA類型遊戲需要更精準的操控與多元戰術應用,目前的行動遊戲仍然無法取代MOBA及單機套裝遊戲,所以呈現逆勢成長趨勢。 網友重視操作方式 在網友重視的內容服務方面,前三名依序為「操作方式(60.6%)、畫面音效表現(58%)、伺服器穩定度(55.7%)」,其中「伺服器穩定度」從2012年的第一名下降為第三名。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丁鴻裕表示,隨著MOBA遊戲類型的成長,服務業者對於伺服器的穩定度更加重視,多數網友的滿意度增加,因此,「遊戲操作方式」成為網友重視的首要因素。

資策會MIC執行的「2014年台灣網友遊戲娛樂調查」,是於2013年12月至2014年1月份於具代表性的遊戲網站、討論區網站如巴哈姆特、魔方網、電獺少女、遊戲天堂、GAMEAPE、98173、ifans合作進行之平台調查,共回收有效樣本數4,172份,其中男性占67.4%、女性占32.6%。

關鍵字: MOBA ; 電腦遊戲 ; 社群媒體 ; 數位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