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PV電池片廠商全球戰略地位將逐漸提升
產業趨勢前瞻
瀏覽數:1010
發布日期:2013/05/30

2013年第二季台灣太陽能電池片產業的產能規模達10GW。其中,兩岸分佈呈現90%:10%的比重。儘管受限於人力不足、垂直整合廠稼動率偏低,2013年第一、二季整體產業稼動率,將持續回升至60%或70%以上,促使2013年第二季台灣太陽能電池片產業生產量成長29%達2.1GW。

2013上半年台灣太陽能電池片產業的產品材質以多晶為主,占有約85%的比重;產品尺寸則以156x156占99.8%。從原料來源來看,主要以品質優良的台灣矽片、高性價比的中國大陸矽片為主,南韓、歐美日則因成本競爭力的緣故,分別呈現成長、衰退的態勢。

在銷售市場方面,除了占有全球市場絕對優勢的中國大陸PV模組廠商外,願意為高品質付出相對合理代價的日本廠商已成為第二大客戶族群。

資策會MIC產業顧問高鴻翔表示,自2012下半年以來,全球PV市場呈現三分天下的發展態勢,歐洲市場於2012上半年揮別全球領導地位後,雙反政策加速了市場萎縮,而中、美、日、澳、印五大新興市場的重要性大幅提升,其中,日本為首要追逐標的;東歐、南美、非洲、中東等其他新興市場需求萌芽。即將宣布的歐盟雙反稅率及實施方式,將會牽動全球產業的版圖變動,在政策成立推動可能性極高的情形下,台灣PV電池片廠商的戰略地位將逐漸顯著提升。

關鍵字: 太陽能 ; PV市場 ; 矽片 ; 產銷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