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IS研討會 今年首度跨領域免費報名
產業趨勢前瞻
瀏覽數:1132
發布日期:2013/03/28

由經濟部技術處推動的「產業技術知識服務(ITIS)」計畫,從「服務化、特色化、科技化、國際化」四個方向,規劃在資通訊、食品、生技、金屬、紡織、石化、生醫等領域,開展19項探討議題,分享上半年各產業值得關注的議題及趨勢研究,提供產業界一個跨領域的交流平台。

ITIS計畫專案辦公室表示,每年由ITIS計畫邀請國內各知名智庫舉辦的大型研討會,在使用者付費及知識有價的概念下,各分項場次都會訂定新台幣1500至2400元的服務費定價,但隨著國際市場競爭變化趨勢愈來愈快,國內企業對於產業知識的需求也愈來愈多元廣泛,產業界近年來對於跨領域的需求也更為緊迫。因此,為了能夠提供更符合產業需求的知識服務,今年首度開放ITIS智網會員全程免費參加,就是要讓企業能更易於報名參考各領域的產業知識,以作為未來發展轉型升級、營運策略規劃的參考。

資策會MIC執行的ITIS產業技術知識服務計畫,定期在每年的4月舉辦跨領域大型研討會,邀請ITIS產業技術知識服務的研究團隊,共同探討今年最值得關注的產業議題,引領業者觀察新興議題的潛在商機。

資策會MIC表示,全球經濟體系樣貌變化快速,多元市場需求往往需借重跨領域整合,且朝向轉型升級發展,才能持續維持產業成長所需的創新動能,提升企業的國際競爭力。

ITIS春季研討會,台北場次已定於4月16日至19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第一天的專家論壇以「傳統產業特色化、服務業科技化」為題,邀請實踐產業升級轉型的成功企業,與會分享企業在轉型過程中,如何思考面對解決各項問題與挑戰,如何推動整體營業額在5至10年內躍升數倍。今年特地邀請「合隆毛廠董事長陳焜耀、樹德企業總經理吳宜叡、新竹物流副總經理李正義」等產業先進,與會分享他們將企業推向國際的策略心法,以及啟動服務業創新動力的秘訣。

本次研討會還有另外一項創舉,在4/17至19日三天中午安排放映會,播放「設計與思考(Design & Thinking) 」紀錄影片,這也是今年的議題特色之一。這部影片是由台灣的青年團隊拍攝,片中訪問多家美國知名企業及專業人士,以鏡頭忠實呈現,企業如何應用設計思維的理念與想法,來面對問題、解決問題,進而開創產品的創新應用價值。本片已受邀在美國、歐洲等影展巡迴放映,相關資訊可連結至ITIS智網參考,並搶先欣賞試閱影片。

研討會第一天的下午場次,更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研究所所長梁桂嘉,以「整合思維的設計創新服務」為題發表專題演講,與大家分享目前最新的研究成果,並與「奇想創造總經理暨首席設計師簡大為、神達電腦設計總監王得煒、設計與思考影片製作人楊育修」等專家業者,以「品牌 DNA?一場設計與思考的創意思辨」為題, 擷取三段「設計與思考」的影片,帶您進入一場設計界菁英的高峰創意對談,引領您探索設計與思考的創新思維。

ITIS年度研討會是產官學界每年交流分享產業知識的重要平台,今年以「新興運算發展趨勢與商機、食品微創新商機、電子領域產業地圖趨勢、行動網路創新應用經濟浪潮、時尚產業網絡創新共創藍海市場」等焦點議題,期能引導更多元的產業族群,朝向關鍵布局、創新轉型的目標邁進,藉由跨領域平台交流研究成果,擴散產業知識並深化產業影響力。

 ITIS春季研討會- 關鍵布局、贏向未來 免費報名網頁:http://itisweb2.itis.org.tw/itisconference/201304/index.asp 「設計與思考 Design & Thinking」放映會報名網頁:http://itisweb2.itis.org.tw/itisconference/201304/DT.asp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