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未來願景 青年學子提創意政府落實
產業趨勢前瞻
瀏覽數:1153
發布日期:2012/12/04

近幾年全球歷經金融海嘯、歐債危機、以及接踵而來不景氣、市場需求緊縮等環境變化,台灣產業面臨嚴峻的挑戰。如何踏出產業新的一步,已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資策會MIC舉辦的「2020台灣產業新願景研討會」則結合了政府對未來的願景與年輕人的創意,激發了各界對未來的討論。

資策會MIC詹文男所長表示,為優化台灣產業發展基礎,引導產業未來轉型的方向,未來需朝向「全球資源整合者」、「產業技術領導者」、「軟性經濟創意者」與「生活型態先趨者」四大願景路線前進。台灣目前在ICT產業上已將前兩項發揮得很好,未來能再深化後兩項範疇,創造出台灣下一個活力新星產業。

根據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蔡佩真指出,其中「軟性經濟創意者」如法藍瓷、王品,善於應用軟體、藝文等內涵做為獲利基準,形塑有形產品設計或無形經營模式,就是很好的案例。另外還有「生活型態先驅者」如巨大機械、統一超商,率先實踐推廣各種生活方式的獨特性,長期改變人對時間、金錢等資源支配使用方式,其影響力都是長遠而全面的。

研討會同時舉辦「第三屆詠夢獎願景2020青年創議提案大賽」頒獎典禮,透過此活動,政府進而聽取青年學子的創意與心聲。今年有95所高中大專院校、911個隊伍、2,511名同學參加。提案表達對於解決未來高齡少子化、災害防治與青年創新等課題的創意,最後由清交大同學的「老人維基2.0」獲得創意組冠軍,而政大、台大、文大跨校隊伍的「I-Helper:整個城市都是你的應援團」獲得企劃組冠軍。同時呼應了研討會「軟性經濟創意者」的願景路線,也反映出智慧科技創新著重民生需求的面向。

關鍵字: 詠夢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