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影音服務-微電影商機逐漸成形
軟體
瀏覽數:1410
發布日期:2012/11/15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陳映竹表示,連網行動裝置普及化,帶動使用者改變原來的影音閱聽行為,形成一股新興的內容消費市場及族群。 資策會MIC表示,微電影的影音內容將朝向短小精緻的方向發展,許多原創內容以引起流行話題為主要目的,檔案大小符合網路社群的轉寄轉貼特性,沒有分享時間限制,未來結合置入性行銷或廣告商贊助,將成為網路市場中的行銷利器,同時在既有的影音產業鏈中開創出新興商機。

根據資策會MIC執行ITIS計畫的研究報告顯示,未來的微電影發展模式,將由「網路媒體公司、網路影音平台、電信公司、導演與製片公司」為主導發展角色,應用媒介將以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及智慧型電視為主。應用智慧型電視及平板電腦為媒介的影片長度約為30-45分鐘,而應用智慧型手機為媒介的影片長度約為7-10分鐘。

展望未來,微電影的商業模式可能讓產業鏈中所有的參與者都能獲利,其中以「廣告模式」與「內容銷售模式」為主要的獲利來源。「廣告模式」指由製作團隊拍攝具吸引消費者目光的影視內容,以換取廣告主投入廣告預算,「內容銷售模式」則是由平台經營者製作精緻的影視內容,對使用者收取月費或單次使用費。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陳映竹表示,隨著行動裝置與寬頻網路的普及,消費者已經逐漸建立收看微型內容的習慣,而微電影的發展,也將順勢帶動網路廣告型式的轉變,成為企業延伸品牌形象的新型態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