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價趨緩 2012下半年出貨規模將成長
產業趨勢前瞻
瀏覽數:1301
發布日期:2012/06/28

資策會MIC產業顧問高鴻翔表示,雙反議題與歐洲市場搶建,帶動太陽光電市場對台灣PV電池片的需求成長,促使廠商提高稼動率近80%,是導致減價幅度趨緩的主要原因之一。

資策會MIC表示,展望2012下半年的全球太陽光電產業規模,在中國大陸、美國、日本、印度、澳洲等五大新興市場重要性大幅提升的驅動下,以及東歐、南美、非洲、中東等其他新興市場需求萌芽等契機,預期台灣PV電池片產業將維持80%以上的稼動率,出貨規模將呈現第三季持續成長、第四季淡季不淡的態勢。

而整體出貨金額能否讓業者轉虧為盈,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兼組長高鴻翔表示,須觀察廠商接單結構,以及生產規模、研發投資、採購策略等生產成本的變化而定,如果業者能夠在中國大陸PV廠商稼動率提升下維持出貨價格,則PV電池片的出貨營收,將有機會隨著出貨量持續增加,而轉為正成長的發展趨勢;而在產品規格方面,預期多晶規格將以高性價比優勢,稱霸2012年全球PV市場,而轉換效率的提升,模組認證將成為關鍵推手。

關鍵字: PV電池片 ; 太陽光電 ; 產銷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