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全球太陽光電產業微幅成長4%
產業趨勢前瞻
瀏覽數:899
發布日期:2010/10/21

展望未來,搶建風潮稍微冷卻之後,市場將回復正常的成長軌道。雖然費率下調將導致報酬率降低、部份過熱市場降溫將造成歐洲市場微幅萎縮,但這些不利因素仍然不致於會對投資報酬率在6%以上的日本與美國產生影響,預期未來在新興需求增加的協助下,2011年全球市場規模將微幅成長4%,達16.3GW的規模。

中韓廠商將打破上游寡佔局面

資策會MIC分析,2011年全球太陽光電產業的競爭將更為激烈,預期中國大陸、南韓的廠商將打破上游的寡佔局面。例如,中國大陸的徐州中能、OCI業者及南韓矽材廠商,均以東亞太陽光電中游廠商的訂單為生存利基,未來將透過技術移轉、人才挖角等方式,在本土資金的奧援下,勢將突破前五大矽材廠商寡佔的局面,分別搶進前三、五大的市場地位。預估2011年在產能持續開出的情形下,中國大陸、南韓、日本、台灣等東亞矽材廠商的影響力也將持續的擴大。

以供應電池片廠商為主要業務的矽片業者,2010年經歷切片設備、長晶與拉晶設備不足的瓶頸之後,所帶來的兩岸矽片廠商大幅擴廠現象,但是在擴產幅度相對不如電池片產能的情形下,預期2011年中游市場競爭加遽,也不會對價格造成過度的影響,相關業者仍擁有相對較強的談判地位,進而抑制價格的下滑幅度。

兩岸中游產能大幅擴充兩岸電池片廠商看準價格、性能較歐洲模組、電池片廠商具有競爭力的優勢,於2010年大幅擴充產能,台灣電池片廠商一反過去保守謹慎的作風,產能從2009年底的2.5GW倍增至5.2GW,預料2011年還將成長至7.7GW;而以往將資金集中於模組、矽片的中國大陸廠商,2010年也將投資主力移轉至電池片,產能從2009年的5.5GW,倍增至12GW,預估2011年將再成長至18GW。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產業顧問高鴻翔表示,至2010年底,兩岸電池片產能幾乎能夠滿足2011年全球市場的需求,缺乏本土市場奧援,又無明顯技術、成本優勢的廠商將受到較大的影響,對於以資金、品牌、全球佈局為競爭關鍵的模組廠商而言,2011年將面對台灣大型資通訊廠商,以雄厚資金、全球運籌系統、企業品牌、製造能力等優勢能力的競爭。

產業東移趨勢仍將延續,產業升級迫在眉睫全球太陽光電市場在歐洲主要市場需求衰退的情勢下,主流市場的價格競爭勢必由模組再向上延伸至電池片,甚至是近期漲勢凶猛的矽片與矽材。未來對新興市場的佈局將成為競爭關鍵,能夠取得新興市場需求、下游系統訂單的廠商,仍然可以有相當的獲利。隨著東亞太陽光電中游廠商競爭力的持續提升,在降低成本、就近供應的趨勢下,預期矽片與矽材將持續增加在東亞的生產比重。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產業顧問高鴻翔表示,在歐洲廠商轉進系統組裝領域,以掌握最終市場需求作為談判籌碼的情形下,東亞國家政府若缺乏善用內需市場培植廠商系統建置經驗、能力、聲譽的智慧,並強化設備製造、品質認證、融資審核等配套產業體系,儘管短期內受惠於廠商的策略雄心與生產管理,取得多數的製造訂單,對長期而言還是難逃血汗工廠的宿命。

關鍵字: 太陽光電 ; 電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