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全球太陽光電市場規模12,080 MW
產業趨勢前瞻
瀏覽數:1137
發布日期:2009/10/29

預期未來五年的全球太陽光電市場規模將持續擴大,至2013年的市場分佈仍然以歐洲市場為主流,佔整體比例58.8%,其次為亞洲的24.3%及美國的12.4%。就區域市場而言,預期2010年德國、西班牙的太陽光電市場規模較大但成長性低,美國、日本、義大利及法國市場的規模雖較低於德國、西班牙,但成長性較高,而中國大陸的規模最小,但卻是最具高度發展潛力的市場。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高鴻翔表示,雖然全球太陽光電產業技術,由於矽材價格大幅滑落而導致第一代矽晶技術持續穩坐主流地位,但是在效率提升、穩定發電、應用拓展等需求考量下,薄膜、聚光型、染料敏化等技術仍將有機會與矽晶一較長短,未來發展值得觀察。 持續提升轉化效率、降低製造成本,使太陽光電達到發電成本等於市電價格(grid parity)的目標,始終是太陽光電廠商共同努力的方向。隨著太陽光電技術的持續進展、能源價格的不斷上漲,廠商已樂觀地提出2013年的計畫達成目標。

資策會MIC預估,當業者完成「grid parity」的目標,產業主導因素將逐步由政府的價格補貼轉變為市場決定,產品性質、產業特性、競爭關鍵也都將隨之產生質變。

關鍵字: 太陽光電